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专家告诫豆农:抢抓最佳时机确保一次播种

2010-04-16    黑龙江日报

  针对如何应对不利天气,确保大豆安全生产,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刘丽君。她告诉记者,当前各地应密切关注气温、地温和土壤墒情等因素的变化,抓住最佳时机及时抢种,提高播种质量。具体有六条建议:

  首先要选用适宜品种,适区搭配种植。要根据当地情况选用同熟期早熟品种或选用同熟期组无限结荚习性品种,最好选用适合当地生态条件、适应性强、高抗病虫害、优质品佳、粒型粒色相近的2~3个品种进行搭配种植。土壤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选择丰产性好、优质、耐密、高抗、广适的大豆品种;西部地区宜选择抗旱、耐旱、稳产、优质、高抗、广适的大豆品种。

  第二,播种前要晒种包衣和进行药剂处理。播种前一周晒种2~3天,杀死部分病菌,提高种子发芽率,要保证种子纯度和净度达到98%,发芽率达到95%以上,含水量不高于14%。播种前还要进行药剂处理,防治根腐病及地下害虫和苗期害虫。

  第三,要精细整地,确保墒情。对有较厚积雪覆盖、没有来得及秋翻的耕地,可选用原垄卡种或窄行密植抗旱栽培技术。春整地要特别注重保住土壤墒情。秋翻春整地的,待土壤化冻5厘米时,进行耙、压整地,保墒提墒。春季顶浆打垄的,要在土壤化冻10~15厘米时,在已清理前茬地块上实行三犁成垄,深施底肥,随打垄、随镇压,注意保墒。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窄行密植栽培技术。

  第四,要增施农肥,化肥深施。要结合整地施用优质腐熟有机肥30~40/公顷,特别是山坡地和瘠薄地,更要增施有机肥。化肥要分底肥、种肥、追肥,分层、分次施用,杜绝一炮轰,底肥要深施,最好进行测土配方平衡施肥。

  第五,要抢墒播种,提高质量。适时播种和播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种子的出苗率、保苗率和产量。当5~10厘米耕层日平均地温稳定达到6℃左右时,土壤含水量在20%左右时,为大豆适宜播种期,预计今年将出现在5月中旬左右。播种顺序应是先种岗地,后种洼地;先种沙土地,后种粘土地;先种晚熟品种,后种中、早熟品种。在土壤含水量只有18%时,要抢墒播种。部分地区墒情低于18%时,要坐水填墒播种,部分地块低洼积水应及早开挖排水沟降低土壤水分。在播种方法上,土壤墒情好的地块可直接进行机械播种,土壤墒情差的地块要做到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干旱地区要坐水播种。在镇压时间和镇压强度上要视土壤墒情而定,一般土壤墒情较好时,播后2~3小时进行镇压;对于土壤墒情较差的应随播随压。

  第六,选用化学除草剂除草,降低残留。根据田间杂草种类有针对性地选择化学除草剂。土壤墒情好的地块可在播后苗前进行土壤封闭除草,兑水量一定要充足,确保除草质量和防止药害发生。干旱地区,土壤处理效果差,宜选择茎叶除草剂在杂草2~4叶期进行茎叶喷雾。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在较干旱时使用高剂量,反之使用低剂量,苗带施药按施药面积酌情减量。化学除草剂要选择三证俱全的产品,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使用剂量及使用时间操作,避免产生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