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省单一玉米品种过度种植引起农业专家担忧

2010-04-16    黑龙江日报

  六成玉米地用同一种子

  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呼兰区农资产品商业街。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个特别现象:街道两侧,先玉335”的广告随处可见,走访10家种子商店,竟有8家在销售先玉335”。在呼兰区种子管理站所在的种子大厦外墙上,更有一面先玉335”巨幅广告高悬。

  在先玉335”黑龙江总代理商经营的一家分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先玉335”在我省销售已有5年,在呼兰区销售剧增始于2008年元旦。目前代理商在呼兰区每个乡镇都雇用先玉335”的推销人员。本季备耕尚未开始时,在去年12月份,第一批先玉335”就已到货,并开始面向呼兰全区销售。

  一名农艺师告诉记者,许多活跃在呼兰乡村的农民经纪人在先玉335”有奖销售的鼓动下,甚至用车拉着农民去吉林省购买这个品种。

  记者看到,先玉335”旺销,其他品种玉米种子经销商收入骤降。黑龙江大海农业销售公司今年经销的是吉单517”丰禾10”吉东28”等玉米品种。销售人员说,去年同期前来购种的农民每天有100人左右,有时还排队;而今年每天只有二三十人,先玉335”市场占有量迅速增长是一个重要原因。

  同样是销售玉米种子,呼兰区黑龙江广丰种业公司前门可罗雀,因为那里不卖先玉335”。销售人员表情无奈地说:“‘先玉335’卖得太好,我们比不过人家啊。

  记者从多种渠道获悉,今年是先玉335”玉米种子在我省销售的高峰年。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玉米杂交种,先锋公司是世界种业巨头,带有美国玉米基因的先玉335”的优良特性,以及其富有成效的营销方法使得农民十分看好这个品种。呼兰区现有220万亩耕地,其中150万亩常年种植玉米。今年先玉335”在整个呼兰区预计将达当地玉米种植总面积的60%70%,即90万至105万亩。

  在宾县,种子管理站蒋站长告诉记者,先玉335”是去年宾县玉米主栽品种之一,预计今年种植面积还将扩大。

  从全国看也如此。农业专家张世煌近日在《农资导报》撰文提供的数字显示,在全国春玉米区,2009先玉335”种植面积已达2400万亩,列全国玉米种子销售量的第二位;预计2010年将达35004500万亩,占全国玉米种植总面积的1/10

  种植面积过大引专家担忧

  然而在我省的第一积温带单一品种玉米种植面积过大,也引起一些农业专家担忧。

  记者在农资店里看到,先玉335”是按粒儿卖的,8000粒一袋售价110元左右;2万粒一袋(可种5)售价280元。折合成每千克,其售价是国内其他玉米种子的一倍。即使是花高价农民也选它,这是为什么?

  呼兰区农艺师李亚春说,棒细粒大,干物质多,脱水快,水分少,容重高,是先玉335”的主要优点。来呼兰买种子的兰西县农民孙玉林说:“‘先玉335’是单粒播种,一穴一粒,区别于传统的堆儿种”(一穴多粒),省种子;出苗后还省去间苗的人工费;更重要的是秋收后粮贩子们愿意以每斤高出均价两三分钱的价格收购。

  哈尔滨市达丰农科所所长、高级农艺师阚维山说,据他观察,尽管先玉335”种子质量可靠,出芽率高,但其产量与目前国内一些玉米良种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此外种子出芽率还与耕地是否平整、机播质量、土壤墒情有关。传统的堆儿种”(一穴数粒)可以后期补苗,保证足够株数;而先玉335”的单粒播种,虽然省去间苗的人工,但有时出现不出芽情况,就无法补救,直接影响产量。另外先玉335”植株过高,遇大风雨,容易倒伏。

  另有一些专家认为,由于绝大多数农作物种子在抗病虫害方面都有某些先天薄弱点,单一品种玉米种植面积过大,可能引发严重的病虫害。

  记者看到,在2006年国家公布先玉335”的审定公告中就明确指出:该品种在大小斑病、矮花叶病、玉米螟高发区慎用。

  我国农业专家张世煌也曾发表《先玉335”面积增,大斑病暴发风险大》一文。此文介绍,据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植物保护研究室公布:2009年国家春玉米主产区吉林、黑龙江、山西等省,玉米大斑病多发。文章建议春玉米区不要过度种植先玉335,及时调整品种布局。即使先玉335的主要推广区,也要安排种植具有较好抗大斑病特性的其他品种,避免单一化种植可能引起的生产风险。

  呼兰农艺师蓝树臣说,2008年和2009年呼兰区玉米螟虫害确实严重,去年都尝试引进赤眼蜂进行生物防治了。

  修改标准增强地产玉米种竞争力

  面对当今国际种业巨头以高质量的种子、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质的服务全面推销单粒播种技术,迅速蚕食我国玉米种子市场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所所长、研究员何晶,建议国家标准委员会依据我国国情,尽早修改和提高我国的玉米种子质量标准,达到或贴近国际的质量标准,以利于促进我国玉米种子质量水准的提高,促进提升我国玉米种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呼兰农艺师蓝树臣赞同这个观点。他说,种植农作物也要注意生物种群多样性,保持物种平衡。但是他对农业部门是否有能力安排品种布局不持乐观态度。他说如今种子市场放开,农民购种自由,安排种植是难以实现的。

  因为有对玉米单一种植的种种担忧,在我省第一积温带的春玉米种植区,防虫害成为一大任务。呼兰区植检植保站站长王春介绍,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玉米螟虫害,植保站正在制订防治预案,包括储备应急杀虫剂,综合防治。

  他说,在尊重农民种植意愿的同时,他希望国内种子培育机构积极培育产量高、更抗螟害的先玉335替代品种。

  新闻链接

  第一积温带

  第一积温带包括:哈尔滨市平房区、道里区、香坊区、南岗区、松北区、原太平区、阿城区、双城、宾县、大庆市红岗区、大同区、让胡路区南部、肇东、肇源、肇州、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泰来、杜蒙、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