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种子管理处提醒:严防品种越区种植

2010-04-19    七台河日报

  本网讯(王明磊)又是一年春耕时,市种子管理处要求全市各种子管理站、种子企业及广大农民朋友,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严把春耕环节,严格贯彻落实《七台河市2010年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布局规划》,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玉米越区种植问题。

  要认清越区种植的危害。近几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市连续出现自老山现象,一些农户为了追求产量,跨区种植需要积温高的南部作物品种,虽然产量增加,但含水量也增大,形成高水分玉米,因品质差而卖不上价。而去年由于气候改变,春旱、秋早霜,导致越区种植的玉米成熟度不好,农民减产减收,损失严重。同时,农民越区种植不符合当地生态条件的作物品种,直接影响当地的粮食生产安全。

  要科学选种,合理布局。种子管理机构要认真履行良种推广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按照《七台河市2010年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布局规划》确定的主栽品种和搭配品种进行种植。

  要抢前抓早,做好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水苞米是多种原因所致,除品种越区、自然灾害的原因外,还与播期拖后有直接关系。一些地方整地晚播种晚,不采取抗旱播种措施,使玉米成熟度不好,造成大幅度减产。在玉米生产上要做到六早,即早活雪、早备种、早备肥、早备水、早整地、早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