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省农业专家 淘水散墒换品种新基质育水稻苗

2010-04-15    黑龙江日报

目前,我省超早育苗水稻已播种15天左右,正处于1.5叶期~2.5叶期,普通育苗水稻也已开始零星播种,大部分处于浸种阶段。总体看,受气候因素影响水稻育苗比常年晚7~10天左右,且较易发生苗期病虫害。
  土壤湿度大,棚内积水多,天气回暖晚,气温不稳定——种种不利气候因素已明显制约我省水稻生产。省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董国忠告诉记者,目前水稻正值育苗关键期,但扣棚难,育苗取土难,做苗床难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由此带来的问题也相应增多。如易出现烂种、苗期冻害,发生苗期青枯病、立枯病等等;而应用晚熟品种、满贯品种的,则容易导致贪青晚熟,成熟度差等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董国忠给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及时更换中早熟品种。对于已购晚熟品种、满贯品种的农户,可视情况考虑换成中早熟品种,适当增加插秧密度,保证水稻产量。
  第二要积极降湿散墒,尽早将水稻育苗大棚内的积水排出去。可采取挖坑或在棚四周挖沟淘水等措施降湿。
  第三要适时播种,积极采取新基质育苗。根据温度、土壤湿度的具体情况选择播种最佳时期,尽量播在腰窝上。对于取土确有困难的地区,可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采用稻壳、膨化矿砂等新基质育苗。受天气条件影响近期播种有困难的,应低温浸种,控制温度。
  第四要加强苗床管理。最近气温低、风大,应做好保温、防风工作。可平铺地膜,在苗床上可考虑支小拱棚,在棚四周围上稻草或苗床上铺稻草,必要时可考虑增温措施。同时做好防风工作,大棚四周要压严盖实,必要时要专人看守,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止压垮。注意降低苗田湿度,防止青、立枯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