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嘉荫县注重开展农村青年农业科技培训工作

2010-03-15    嘉荫县农委

  本网讯(姚广玉)  近年来,嘉荫县农委以科技培训月、农业项目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基础,以提高农村青年素质为目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村青年农业科技普及、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为青年农业工作者和广大农村青年健康成长、正确择业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是普及农业科技,帮助农村青年树立科学发展观。嘉荫县农委不断地组织开展科技普及活动,自2009年开始,全县共送科技下乡18场次,发放科技图书5000份,现场咨询2800人次,举办各类适用技术培训班104次,培训9000余人次,其中35岁以下占42%,达3780余人。激发农村青年学科技、传科技、用科技的兴趣,帮助农村青年树立科学的生产观。

  二是以项目为支撑,帮助农村青年掌握先进的生产观念。在实施水稻IPM、农业综合开发、粮食丰产工程等农业项目时,加强对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的培训,帮助他们成为开拓型的新型农民。重点推广了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高效低毒安全生物农药及频振式杀虫灯的应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规程等先进技术,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2场次,培训农户46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千余份。

  三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全县全年8900人在外务工,其中40岁以下近7921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89%,但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424人,占16%。县农委抓住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契机,积极与县职教中心等部门相协调,邀请职教中心教师、江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俄农业开发办干部,给学员讲授俄语、法律知识及外出常识,增强了他们赴俄农业开发的适应性,为他们外出就业、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培训外出务工人员2500余人,转移2300余人。(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