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恒山区科普之冬热山乡

2010-02-2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 冰封的季节孕育着春天般的温暖,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农民求知的渴望。入冬以来,在恒山区各村屯,随处可见农民群众学习农业科技、交流种养经验和科技人员活跃在村屯传授科普知识的热烈场面,新一轮“科普之冬”活动已在这个区的农村开展得高潮迭起、如火如荼。

  为了搞好本届“科普之冬”活动,恒山区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把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法律意识和文化意识作为根本目标,提出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科技保障的方针,确立了满足群众“所求、所需、所想、所愿”的基本要求,把“引导、教育”作为此项活动的主要手段,全面开展“科普之冬”活动。为了真正做到送科技到农民手中,保证“科普之冬”活动扎实开展,这个区紧密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科技增收和科技致富这个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科普之冬”活动方案,确定了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并组织科技人员精心备课,务求实效。在培训内容上,坚持突出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的原则,根据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采取因村而宜、因人而宜的办法,向农民传授各类新技术和新知识,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授课过程中,农业专家们改变过去那种纯理论、机械式的培训方式,直接和农民面对面,甚至把课堂搬到了农民的炕头上。农民想学什么,就讲什么,许多新信息、新方法让农民们欣喜不已,怎么也听不够,拉住专家不让走,专家就耐心接着讲。同时他们还组织种养大户和致富典型通过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把积累的宝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日前,在红旗乡红旗村科普之冬培训现场,参加培训的农民把小小的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农民们都争先恐后地向蔬菜种植大户栾兴全和畜牧站技术员王占元请教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这样的活动不仅使我们丰富了知识,增强了本领,还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今后更好地发展生产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我们来得高兴,听得尽兴,真是解渴了!”该村村民苗安才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今年的科普之冬活动中,恒山区不仅重视指导农民生产技术,还把增强农民的经营理念放在了首位,使一些新技术和新品种在这里得到了普及,广大农民也在科技知识的实践和应用当中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培训10余次,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并利用红旗村、柳毛乡农贸市场,举办了2次科普大集,设立农技、畜牧、林业、计生、妇联5个咨询台,参加咨询的专业人员20人,接受咨询的农民达500余人。共发放蔬菜及农作物的图片100多张,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单1000多份,彩图60多张,宣传册300多册,种养殖栽培技术等科技资料2000多份,新奇特品种简介400余份。在“科普之冬”活动的影响下,恒山农民的眼界更远了,心气儿更高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