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农机科普进村 农民好评如潮

2010-01-13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元月8日,鸡西市梨树区凤山村村部异常热闹。村民听说市农机总站专家进村送政策、送技术、解难题,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利用冬闲时间“充电”。

  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推动农机行业“政策惠农、智力支农、经济强农”,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我市农机总站利用冬闲时间,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农机专家每到一地,都深受农民的欢迎。

  当日上午,凤山村的村民不畏严寒早早来到村部,参加农机培训。在农机补贴政策培训现场,台上,市农机总站生产科科长张国华认真地向农民宣传农机补贴政策,台下,农民听得津津有味。

  近两年来,农机补贴发生了变化:补贴范围扩大,动力机械由45马力以上改为30马力以上;补贴种类由原四大类扩大到九大类;同时,对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和高性能青饲料收割机,最高补贴由原8万元提高到12万元。

  培训现场,村民赵洪军告诉记者说,农机补贴政策的落实,农民受益匪浅。2009年我买了一台484收割机,享受补贴1.3万元,自己只拿3.8万元。过去,我家的80多亩地,一到秋收和秋整地,雇工就得花1万多元。自从我买了收割机,不但解决了自家80多亩收获和秋整地难题,还参加了村里的农机联合体,增加收入2万多元。同时,在收割机上安装清雪设施,冬季为村里义务清雪。得知农机补贴政策进一步放宽,今年,准备再买一台播种机,从播种到收获全程实现机械化,减少耕种时间,收入还会增加的!

  在农机技术培训现场,市农机总站农机专家徐立江用鲜活事例,向农民传授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试验示范成果。2009年,为增加农民收入,市农机总站购买1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并在市区免费为农民试验示范。通过春秋试验对比分析,该技术是一项增产效果显著的农业技术。农民听后,纷纷邀请该站专家,今春来村对种子进行技术处理,以增加收入。

  此次培训,农机专家不但宣传农机补贴政策、新技术应用推广,还深入农机户家中解决农机操作难题,受到村民的好评。市农机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农机科普下乡活动,该站特制定“农机科普下乡”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农机管理、生产、推广、监理、机械维修等部门,形成合力,一同深入乡村,面对面现场指导农民,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