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已建34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凸显六大功效

2010-01-06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黑龙江省利用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平台,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在富锦、海伦等31个县(市、区)相继辟建了34个现代农业示范区,经过一个完整农业生产周期的推进与建设,示范区内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物质装备精良配套、体制机制科学顺畅、集成技术综合运用、多重目标整体显现。

  田间水利首尾相连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水田区渠首及灌区骨干工程与田间水利工程不相配套的问题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水田田间渠系甚至无闸门、无渠道,“有头无尾”,造成灌溉用水量高,水资源利用率低。为解决田间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省财政厅会同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将中央财政资金具体支持环节确定为渠系硬化和灌溉构造物建设上,效果明显。绥化北林项目区负责人介绍,示范区内田间水利工程的全面完善产生了三个直接效益:一是节约用水量。灌区渠道利用系数由原来的45%提高到65%以上,平均每公里节水50立方米。二是增加耕地面积。渠道衬砌后可节约土地30%。三是提高水的流速。干渠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灌区。

  机械显威提效减灾

  在水田区,水稻高速插秧机、摆栽机等先进机械,一台机械顶几十人的工作量。旱田区,185马力以上配有卫星定位和自动导航设备的世界最先进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具在田间作业中更是威风八面,特别是在深松整地,秸秆和残茬覆盖地表等标准化作业中,深化了活土层,增强了蓄水保墒、抗旱排涝能力,提升了土壤透气性,提高了有机质含量,增加了有效积温,减少了土壤风蚀、水蚀和病虫害,试点作业区耕层由不足20厘米提高到30厘米以上。克山项目区的农户在用了大机械整地后说:“过去小四轮子蹦跶一天也就豁弄几十亩地,还整不多深。这‘485’一天能整2000多亩,深松35厘米以上。去年秋天俺用‘485’整地,今年掐脖旱,俺的苗一棵也没旱死,亩产照人家用小四轮的地增了将近20%。”

  技术集成配套运用

  田平了,地松了,渠通了,路畅了,农机与农艺结合、科研单位与农民群众结合、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结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物化支持,良种、良法在示范区“扎堆”应用,集成推广。旱田区依托大型农业机械作业推行的保护性耕作技术、精量播种和分层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项技术,为玉米、大豆高产栽培提供了前提条件。密山市蜂蜜山大型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实行玉米小垄密植栽培技术,亩保苗数由0.3万株增到0.35万株,亩增产79.6公斤。绥化北林区水田示范区辟建了水稻杂交育种及良种繁育、两段式育苗超高产栽培等5个科技园区,建立了水稻研究中心和2个测土配肥站,推进良种选育、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性技术组装集成,项目区实现水稻亩增产155公斤,增幅30%。在省财政支持下,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八一农大等农业科研院校还以“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形式,在项目区与农民合作共建示范田,引导和培训农民科学种田,推广研究成果。目前,全省各示范区内平均有1~2处配肥站,2~3处农民与科研院校共同建设的示范田,推广2~3项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实现了科技措施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

  创新机制多样经营

  示范区都成立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了决策、激励、积累、投入、控制、监督、分配等多项机制。特别是围绕大农机组建的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示范区生产经营中发挥了主体作用。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在系统规范的制度框架下组织生产经营,普遍实行了统一秋翻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六统一”生产模式,有的合作社还实行了统一销售和统一核算,真正形成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局面,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旱田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经营、土地入股和委托经营等形式,土地流转规模均超过4万亩,规模经营的进程明显加快。哈尔滨市呼兰区依托农机合作社与农户采取了“自主经营、统一技术、统一耕种、产量保底、超产归集、定价收购”的订单产销合作方式,土地规模经营由2008年的2.5万亩,增加到去年的4万亩。宝清县北岗村成立农机合作社前,201人从事农业生产,现在只用36人,统一销售粮食后,每斤多卖3分钱。

  拓宽农民收入渠道

  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逐步开始向二、三产业转移。农民不仅从粮食增产中实现收入增加,而且通过分工分业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收入水平。项目区农民算出五笔增收账:一是粮食增产增收。以玉米为例,亩均增产75公斤,亩增收75元。二是地租差价增收。实行全面积土地流转后,土地租金由零散流转的300元提高到350元,亩增收50元。三是外出打工年人均收入5000元。四是节本增收。北林区在节水灌溉、机械插秧、测土施肥、机改电方面,节约劳动输出方面,项目区人均节本1500元。五是从事养殖业等其他行业也能够增加收入。克山县新兴村2009年人均纯收入7641元,是开始创建合作社的2003年的2.4倍。

  政策资金多渠汇流

  “这么多年,这么多的政策和资金都集中到一个项目区,这还是第一次,看来还是拧成一股绳才能办大事。”宝清县北岗村村委会主任说,“过去大家分头向上争取,资金争取回来后又东一撇,西一块,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结果啥也没干成、没干好。自从开始建设这块示范区,书记、县长亲自出面协调,凡是能投到示范区的政策和资金,都打捆投进来了。”县长朱海涛说:“去年以来,我们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为牵动,共整合财政、国土、交通、农开等12项资金,总额6000多万元,不仅建设了高标准合作社,而且推进了项目区新农村建设,建成了农民别墅村。”

  据统计,2008年,省级财政围绕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共整合国土、水利、交通、农业开发、林业等相关部门,以及垦区资金总额达1.7亿元。与此同时,还从各类专项资金分别拿出一部分资金,采取“拼盘”形式将一些专项资金向示范区倾斜,综合推进示范区建设。全年省级财政共整合测土配方施肥、科技推广、小农水、水稻育秧大棚等15项资金,总额达6500万元,集中投入各示范区。初步统计,2009年全省支农资金整合规模超过10亿元。在财政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各级政府与部门大力扶持下,示范区内广大农民群众和企业、金融,以及社会各界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