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汤原县农民按"口味"进补"科技餐"

2009-12-29    佳木斯市信息中心

  正值冬闲时节,黑龙江省汤原县农村到处掀起了学科技热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汤原县广大农民在学习农业知识时不再盲目跟风,而是按照各自实际需求“点菜”,由以往的“做啥吃啥”转变为“想吃啥,农业技术人员就做啥”,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们互动交流,都在为这丰盛的“科技餐”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汤原县积极创新科技培训方式,实施了“点菜式”科技培训工程,将以往培训中“我讲什么,你就学什么”变为“你要学什么,我就讲什么”,使农民能够按照自己的“口味”进行选择。农业、畜牧等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把种植养殖技术编成菜单,供农民选择。农民不仅可以“点菜”,而且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要求“加菜”,这种既有效又灵活的科技指导方式,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汤原县胜利乡胜利村农民张少海是个种田老把式,今年他种植了30多亩水稻,平均亩产只有500公斤,比其他村民的亩产少了近百公斤。张少海心里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种地,自家的产量却低了这么多。于是,他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请到家里,想了解一下造成水稻减产的原因。农技人员经过详细的了解和分析,确定是由于施用氮肥不足造成的,并根据他家地块的实际情况,开出了合理的施肥配方,这让他对明年搞好水稻生产有了信心。自实行“点菜式”科技培训以来,汤原县农业专家已为农民解决具体农业科技问题200多个,接受技术咨询1000多人次,推广新技术6项,新品种12个,为促进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