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农业科技之冬培训扎实推进

2009-12-23    省农委科教处

  入冬以来,望奎县结合县情实际,组织农口各部门,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中心,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集中办班培训,现场入户指导,电视专栏讲座,播放技术光盘,网络传递信息等形式,扎实有序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民超过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7万多份,举办各类培训班90多场次,重点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户。主要做法是:

  一、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为前提,加大培训力度。在今年的科技之冬培训过程中,为确保培训质量,各承担培训部门分别制定了培训计划,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在讲常规性技术的基础上,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农民喜欢怎样培训就怎样培训”的原则,采取了科技下乡、电视讲座、网络培训、热线答疑等方式。把常规技术和重点技术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需授课。组织农口各部门和各乡镇,深入到乡村现场授课,答疑解惑,赠送科技书籍、资料。并结合农业科技“村村行”活动,深入村屯为农民搞好技术培训,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种养殖能手、经营行家,加快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二、以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为重点,确定培训内容。围绕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认真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广五大粮食作物科技高产攻关模式。同时还结合各乡镇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围绕肉鸡养殖、甜菜纸筒育苗、生猪标准化饲养和疫病防控技术、大鹅标准化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技术、烤烟生产技术、水稻机插秧育苗收获技术、农村能源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围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绿色无公害食品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充分挖掘生产潜力,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以农民实际需求为根本,活化培训形式。在培训范围上,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集中培训种养殖大户和各类科技示范户,对重点专业村进行集中办班培训,形成了培训一个,传百个,辅射带动千万个的良好氛围。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为科技推广增添具体内涵。农口各部门组织技术骨干,分别组成科技下乡讲师团或小分队,深入到全县109个村,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充分利用植物医院、种子销售网点等经营服务窗口,结合宣传版、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技术服务活动。以望奎农业信息网为网络平台,以109个村级农业信息站为服务终端,组装包括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的“农业科技信息套餐”,配送到村级信息服务站,由信息员向全村农户发布,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利用农民科技培训学校为农民“充电”。发挥科技书籍、报刊、杂志和音像资料的优势,辅助农业信息网络等现代媒介,为农民开展直观的科技服务。

  四、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为契机,创新培训体系。按照省农委的工作部署,我县制定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实施方案,集中培训农技人员100名,建设10个农业科技服务站。重新组建15个乡镇农技推广站,明确了公益性职能任务。1113日,我县专门召开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培训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1115-19日,组织粮食作物核心示范户参加了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种植业职业技能鉴定庆安培训班,提升了他们科学文化素质和农业技术水平。1216日又组织3名县高级农艺师参加省里举办的重点班。近期将组织全体技术指导员到海伦农机校参加普通培训班。强化农业科技示范户队伍建设,对科技示范户进行再筛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专门制作了宣传新年台历发放到100个科技示范户手中为,近期将组织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开展培训指导。技术专家已经制订了我县2010年玉米、大豆和水稻的主导品种。并开展了测土化验和相关培训等卓有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