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援村"实现了科技富农

http://yichun.dbw.cn   2009-12-11 08:44:19

  东北网伊春1211日电记者在市农委农研中心了解到,市农研中心在2007年首批选中的五个“科技援村”试点村,今年农民人均收入将达到6834元,平均每年增加970元。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推广站的工作部署和市农委加强业务建设,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林区建设的要求,市农研中心不断探索科技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科技援村”活动,并在2007年选择五个村作为试点,进行科技帮扶。首次选中的五个试点村分别是伊春区的青山村、迎新村;西林区灯塔村;乌马河锦山村;友好区爱国村。3年来,该中心在不放松各项常规业务工作的同时,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由植保站、土肥站、经作站、技术科、推广站和农广校对五个村进行科技帮扶。针对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渴望致富技术的实际,该中心采取集中办班与分散咨询相结合等形式向农民讲解种植新技术。春播后,针对农民喜欢现场演示、实物教学的实际,在田间办课堂,面对面地交流、手把手地指导。针对农村电脑、VCDDVD基本普及,市农委为试点村配备了多媒体。该中心结合实际编辑制作30项农业适用技术光盘,在每个村免费发放集中播放使用。针对培训咨询时,许多农民现场提不出问题,该中心尝试采用发放问题卡的办法,征集农民对科技服务的意见建议和生产技术难题,对共性问题集中办班。3年来,共发放问题卡420张,征集技术问题650个,一对一咨询解答210个,集中解决440个,通过其它途径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00多个。2008年草地螟灾害发生,该中心为每个村无偿送去20箱杀虫剂;2009年春播后,除无偿为每个村送去杀虫剂10箱外,又免费为示范户提供玉米、大豆等新品种20多个,共计1000多公斤,化肥近500公斤,无偿帮助农民联系良种几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