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大规模培训正式启动

2009-12-08    省农委科教处

  2009122日,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大规模培训活动在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

  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大规模培训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的一项重要任务,我省36个示范县的3600名县、乡、村农技推广人员将分别参加为期5天的普通培训班和15天的重点培训班。这次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大规模培训是国家首次拿出专门资金用于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目的就是要逐步更新基层农技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了做好培训,农业部认定我省农科教结合培训中心为国家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省农委又认定了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省海伦农机校、省齐齐哈尔农机校、鸡西市农广校和大兴安岭地区农广校等6个单位为省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同时,省农委召集36个示范县农委主任和7个培训机构负责人召开了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配任务,部署工作。

  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582人的培训任务,来自萝北、宝清的168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为了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培训前学院与当地进行了沟通,广泛征求意见,按技术人员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分设两个教学班针对不同产业需求分别授课;配备了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制定了严密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考试考核办法。

  开班仪式上,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于波深刻分析了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农委科教处魏丽荣处长针对基层农技术推广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搞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农委科教处助理调研员周晓兵为学员做了“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的专题讲座,对如何搞好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创办农民田间学校,采用最新的理念和方法开展推广培训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有关专家教授在5天时间里将分别讲授现代农业新技术、现代农业推广服务、现代农业信息化服务三个教学模块的11个课程,并组织学员参观、交流。

  来自基层的农技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好,非常及时,不但内容新,符合实际,而且采用的互动式教学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效果好。同时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更新知识,掌握技能,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回去后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