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参与式培训:农技推广新方法

2009-11-24    农民日报

  “头脑风暴法、问题树、目标树、问题收集表、半结构访谈和主持技巧……”,在全国首届农技推广方法师资培训班上,来自全国河北、吉林、黑龙江等10个省20个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的50多名学员像发现了“宝藏”一样,如饥似渴地投入到一种新的农技推广方法的学习中去。来自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畜牧水产局的蒋守钊激动地说:“建立在农民需求调查基础上的参与式培训方法,改变了已往自上而下灌输式的农民培训方式。”

  转变传统的农技推广方法,对于培训科技示范户,提高他们的辐射带动能力意义重大。农业部科教司推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师资培训是在总结科技入户“三直接”(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位)和“手把手、面对面”等培育科技示范户经验基础上,借鉴农民田间学校参与式培训农民的方式,首次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的农技人员开展的师资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回本县开展这种农技培训新模式,组织培训科技示范户,并承担本省示范县技术指导员农技推广方法的培训任务。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是今年9月由农业部、财政部在全国770个县启动实施的,该项目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农民的成效为检验标准,通过建立健全农技推广运行机制、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开展农技人员培训等措施,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老农技推广方法让已经从事20多年推广工作的湖北省枣阳市农技推广中心的陈斌非常迷茫:“一直沿用上大课传统培训方式,声势很大、成效不大,费了挺大劲,农民也不感兴趣。”如何更好地开展农技推广和培训,他的疑问在第一天的课堂上获得了答案。

  “参与式培训,是建立在了解农民技术需求的基础上,以农民为中心,旨在启发农民,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能力,并最终使农民具备科学决策能力的农技推广新模式。”中国农业大学王德海教授指出,现在大家开展的技术推广是从上而下的,培训什么由专家和技术员主观决定,但这究竟是不是农民真正需要的,并不清楚,常常是钱花了、力气出了,却不见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应该主要“对人”,了解农民的技术需求,帮助农民去发现、分析、解决面临的问题,提高农民的素质,这才是真正的农技推广。

  来自河北省遵化市新店子镇农技推广站的尹晓华说,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培训针对性不强,满堂灌、一言堂,农民不满意,自己也很困惑,现在知道了农技员不是为了“推我手中的技术”,而是要帮助农民决策,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更多的信息、选择和途径。

  怎么发现农民的技术需求,如何开展参与式培训,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学员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思考着:“头脑风暴法、目标树等工具在调查农民需求方面有什么作用”、“开展参与式培训时,怎样进行三种角色的转化”,北京农民田间学校推广专家石尚柏老师娓娓道来,开始培训前,辅导员的角色是专家,让农民信任你;培训中,要忘记自己是专家,留给农民充分发言权,让其畅所欲言;点评时还是专家。他指出,很多时候农民在相互讨论中已经把问题解决了,解决不了的由辅导员解答,辅导员也不懂的,辅导员再咨询专家。

  “参与式培训方法到底咋操作?”1119日这天,学员们来到了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郭家务村农民田间学校进行现场观摩。在该村的培训教室里,只见每个农民小组拿着刚刚从温室大棚里采摘来的番茄病叶、病果,在一张大白纸上写下有针对性的“问题”、“产生原因”、“对策”。“第一组,老杨,你上来代表你们组讲讲。”在辅导员的鼓励下,一位50岁左右的农村妇女笑呵呵地走上台。“我们组发现了黄化病毒病,原因和解决方法分别是……”接着,其他组也都上台讲解自己的发现,各组进行了讨论。辅导员最后进行了点评。

  农民学员老严告诉来观摩的学员们:“上了田间学校,学了好多知识,以前西红柿有了病,只能拿到卖农药的地方,他说咋治就咋治,被蒙了也不知道,现在治这些个病的办法差不多都学会了。”

  现场观摩后,学员们对参与式培训感受颇多。“以农民实际需求为导向,一切活动以农民为中心,提高农民参与积极性,并充分挖掘农民的知识和技能,发挥他们相互间的传播和拓展能力,尤其是能人的辐射带动作用。”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农技推广中心葛诗平这样理解这种农技推广方式。湖南省长沙县农技推广中心的盛律勇说:参与式培训把农民的积极性全调动起来了,没想到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也能踊跃上台讲课。他还觉得参与式培训对农技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懂技术,还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现场控制能力。

  “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更新了知识、学会了技能”是学员们的普遍感受。“回去,咱也开展参与式培训。”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黑龙江省农委科教处的周晓兵打算回去后,先开个全省的农技推广方法师资培训班,并确定两个县作为试点,实际操作一下。盛律勇准备回去对全县100名农技员进行一次农技推广方法培训,并初步设想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组织为基础,开办水稻、玉米、蔬菜等6所农民田间学校,摸索总结经验。

  “还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参与式培训”是学员们都迫切希望知道的问题。对此,农业部科教司推广处处长朱岩的消息让大家吃了个“定心丸”:明年哪里的试点搞得好,将在哪里召开现场观摩会,把大家再聚起来,总结经验教训,开展进一步培训。

  他还介绍说,明年农业部还将举办第二期农技推广方法师资培训班,为更多的示范县培养师资力量,推广参与式培训方式,提高科技示范户的辐射带动能力,真正破解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