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冬小麦技术推广组深入我省东部种植地区指导越冬技术

2009-11-09    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东北农业大学冬小麦创新工程技术指导组,佟明耀、李卓夫、唐远征、王晓楠一行专家继上个月末深入北部种植区技术指导之后,1030日至7日,又踏上了东部种植地区开展技术指导的征程,在这片充满生机活力黑土地上,健康生长的冬小麦将大地披绿,迎接专家的到来。

  技术指导组一行先后来到木兰、巴彦、宾县、依兰、集贤、友谊农场、八五二农场、虎林、鸡东、穆陵,尚志等地冬小麦种植区的示范田,专家组每到一处都深入田间地头,挖苗取样,挖土测水,并与种植户深入交流冬小麦的种植,出苗,施肥等情况,针对种植户的不同情况现场指导,解答冬小麦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友谊农场三作业区的平播麦田里,专家分析土壤水分条件和麦苗长势情况后,要求进行镇压和适当浇水,以防止土质疏松跑风,有利冬小麦安全越冬;在八五二农场的种植田里,现代化的喷灌技术得到了应用,有效改善了冬小麦越冬前无雨缺水不利情况;在尚志市长营科技园区,3公顷的冬小麦已经长到31心,12个分蘖,尚志市副市长姜佰文对冬小麦在尚志市推广种植充满希望,他说,尚志市有很多山地坡地很难找到能够创高产,增效益的作物,冬小麦新品种“东农冬麦一号”在此地的种植成功,将影响和带动尚志及周边县市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当地的农业种植结构,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产的进步。

  专家认为,我省北部、东部地区种植冬小麦有其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目前,这些地区推广种植的冬小麦生长状态良好,达到了设计保苗数,处于越冬前理想状态,如果冬季气候正常,相信明年返青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