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庆安1.68万农户加盟党群合作社走上致富路

2009-11-0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庆安县在农村大力组建党群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了一条党建工作引领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双赢”。目前,全县已建立种植、养殖、加工、营销和劳务输出等产业专业合作社380个,带动农户1.68万户。入社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万元以上,比普通农户增收5000多元。

  丰收乡丰华鹿业合作社是全县首家组建的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48户,养殖马鹿400多头,鹿茸加工量位居全省第一,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在国内远销到吉林、北京、广东等地。

  这个县因势利导,组织引导乡村党组织带领党员、村屯干部牵头创办党群合作社,吸收农民参加,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依托、以党员和致富能人为主体、以群众为基础、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农村党建新模式,增加了农民收入。巨宝山乡高粉坊屯土地规模经营合作社由党员刘凤全牵头,将全屯1085亩土地集中到27户大户手中集约耕种,实行烤烟、大豆、玉米3区轮作,社员人均收入超万元。合作社还成立党支部,促进了合作生产的组织化运行。目前,全县380个合作社中,有158个是党员干部创办的。

  为了扶持党群合作社的发展,这个县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合作社争取贷款1410万元,其中党建贴息贷款309.9万元。在党群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县发展各类专业村屯98个、各类大户5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