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密山市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迅速掀起秋翻整地高潮

2009-10-29    黑龙江省农委科教处

  为保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工作顺利推进,针对今年作物成熟期拖后,秋整地时间短、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密山市积极主动开展秋整地工作。1021-1022日,副市长金香兰亲自深入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到农户田间地头查看了秋整地进展情况,金市长对秋整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柳毛乡从1015日全面开始秋翻整地工作,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亲自安排部署,明确了村支书和村长为秋整地第一负责人,支书、村长亲自跟车作业,并带动全乡农民迅速掀起秋翻整地的高潮。目前,全乡已出动90马力以上拖拉机12台,实行歇人不歇车,24小时倒班作业。他们在秋翻整地工作上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在机耕费收取上采取“三个一点”即乡政府补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个人拿一点(每亩12元)的办法。既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也为秋整地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在实际工作中实现“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动员宣传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三、在工作安排上突出“五个重点”,即:深松整地是重点,项目地块是重点,示范园区是重点,连片整地是重点,质量标准是重点。

  在检查二人班乡秋整地工作时,大家对该乡的秋整地工作感到非常满意,金市长希望各乡镇要以二人班乡为榜样,不等不靠,立即掀起秋整地高潮,二人班乡秋整地工作主要表现为:一是起动早,1012日,全市秋季农业重点工作会议一结束,立即召开了全乡的秋整地工作会议,成立了以主管乡长为组长、抽调农业中心5名干部为成员的秋整地工作组。二是制度细,全乡秋整地工作实行包村干部包地块,技术指导员包科技示范户,并包车组跟车作业的方式,主管乡长不定期进行实地检查。三是奖惩严,包村干部从年终奖励工资中拿出300元,村干部从浮动工资中拿出500元做为秋整地工作的考核资金,秋整地工作结束后,根据实际完成情况,按比例兑现考核资金。四是补贴大,二人班今年秋整地机耕费实行政府补贴;乡政府每亩补贴6元,村集体每亩补贴6元,剩余由农民自筹,通过这些措施和制度的深入落实,到目前示范户已经秋整地800亩,幅射带动全乡秋整地4500亩,预计在10月末该乡可全面完成今年的秋整地工作任务。

  金香兰强调,柳毛乡、二人班乡在秋整地工作上,抓得实,落得靠,措施得力,方法可行,各乡镇、尤其是科技示范基地要学习应用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掀起秋翻整地高潮,为明年作物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为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