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龙江县农技指导员深入农村 指导农民科技保秋收

2009-10-20    黑龙江省农委科教处

  在秋收之际,龙江县组织全体农技人员走村入户,与科技示范户共同指导农民科学秋收。龙江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玉米第一县,耕地面积520万亩,其中玉米420万亩,通过坚持常年抗灾夺丰收,今年预计粮食产量为41.6亿斤。在秋收的关键时期,为了打好依靠科技保丰产、促增产的战役,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员深入到各乡镇、村屯,广泛宣传保秋收促增产技术措施,要求农民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宣传发动科技示范户、率先带头采取技术保秋收措施,带动广大农民积极投身到促早熟战役中来,打胜促早熟这一仗。

  针对一些农民懒惰和不了解促早熟的基本道理的问题,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反复给农民讲解玉米田应尽早去除无效穗、丝黑穗植株,使养份集中供给有效穗植株,同时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的道理。同时,要求农民要及时放秋垄、拿净大草,避免与作物争夺养分,并注意不能伤根及叶片。在玉米蜡熟中后期进行扒皮晾晒15-20天。可按玉米长势早熟早收、晚熟后收,做到适时收获。割倒后的玉米秸秆,放大铺子,促进玉米后熟。收割之后,要按玉米质量分剁存放,实行棒储和上栈子、码趟子,防治捂堆及被老鼠损坏。对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实在无法挽回的贪青晚熟玉米,要及时采取青贮的方法,为发展养殖业储备优质饲料,减少损失。通过广泛宣传和现场指导,玉米种植农户都掌握了科技保秋收的基本技能,目前全县进入秋收期,农民正在紧张忙碌的收割农作物,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