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科技助绥化市北林区玉米丰产工程产量创新高

2009-10-13    省农委科教处

  106日,省科委组织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农委、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部门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到北林区红旗乡红发村的玉米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田间测产。测产证明:北林区玉米单产创历史新高。

  按照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测产验收办法,一是对1.224亩玉米实收测产。在500亩高产田中取长44.15米,宽为18.50米(1.224亩)作为测产点,将测产田中所有玉米穗收获、去皮,称全部鲜穗重为1677.1公斤,测算出籽率为84.2%,计算鲜粒重为1412.29公斤;烘干法测出玉米水分含量为28.8%;折算成亩产量为968.7公斤/亩;二是对500亩面积玉米实收测产,在小区随机取5点(66-816.18平方米),测定穗数、穗重、10穗鲜重及10穗粒重,并计算出籽率,折算成亩产量平均为960.1公斤/亩。

  据测产专家介绍,虽然今年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在今年的玉米高产攻关工作中,北林区区乡农业技术指导员和玉米种植户,依托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绥化分院的科研力量和技术、人才优势,通过选用良种、深耕整地、适期播种、测土施肥、适期喷灌、科学管理等一整套标准化操作技术进行了重点攻关,形成玉米机械化综合高产配套技术模式,谱写新的丰收篇章。(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示范县信息员:孙红竹、何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