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尚志携手东北农大市校共建合作双赢

2009-10-14    黑龙江日报

  930日上午,在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现代农业园区,一群农民和几位农业专家聚在两台水稻秸裹包机旁,只见一束束稻草通过机械后,瞬间就被塑料薄膜裹成半个麻袋大小的包裹,这样的包裹,就是给奶牛准备的青贮饲料,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东北农业大学稻秸青贮技术现场会,推广东北农大与尚志市合作共建的最新成果。

  水稻秸青贮技术首先在尚志推广应用,得益于20079月开始的东北农业大学与尚志市科技合作共建项目。东北农大发挥科技、人才、信息优势,尚志市提供土地、人力资源,围绕尚志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素质、发展县域经济的总课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和举措,力争通过3年的农业科技合作共建,为尚志市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基层专家队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平均增长1.5个百分点,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每乡都有一个农村经纪人,每户1个农业科技明白人。东北农大从尚志市的经济发展需要出发,设立了八个科技示范推广子课题,如食用菌新技术推广与产业化园区建立、寒地特色小浆果新品种及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示范与推广、五味子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等等,水稻秸裹包青贮技术的推广和示范只是其中的一项。目前,这八个子课题中,已经有四个获得了成果。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永根告诉我们,开发利用秸饲料资源是缓解我国人畜争粮矛盾、保证畜牧业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稻草作为秸饲料的一种,作为饲料资源用于反刍动物还不足15%,大部分都被白白烧掉,这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带来了很大的浪费。东北农大专家经过了近三年的研发,制造出了水稻秸青贮技术以及配套机械,并将尚志市长营村定为首家试验基地。尚志市作为产粮大县,水稻种植面积50多万亩,而且拥有大型的养牛基地,近年来引进了蒙牛乳业,奶牛存栏3万多头,水稻秸青贮技术在这里应用,既提高了水稻秸的饲喂价值,又扩大了青贮饲料的来源,水稻秸青贮饲料还具有成本低、适口性好、材料来源广、保存期长等多种优点。

  尚志市副市长姜佰文两年前还是东北农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他对“校市共建”体会最深的是合作双赢。姜佰文介绍,随着共建活动的深入,东北农大在尚志市设立了多个科研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有些专家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尚志进行了推广并成效显著。除了在长营村的稻秸青贮技术应用,尚志乌吉密镇有“双苞菇生产基地”,黑龙宫镇建立了有机肥厂,尚志市最大的招商引资企业汉枫集团,也成了东北农大学生的实习基地。两年间,东北农大对尚志农民进行了上万人次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种田水平,现在还有10多名尚志人在东北农大读研究生课程。

  长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秀林指着村外的一片稻田说,这1200亩水稻科技示范区,采用了农北农大专家研究的“前氮后移”技术,每公顷增产1.3吨,农民都非常认可,两年间,这项技术在尚志的水稻推广面积翻了一倍。根据共建工作方案,共建成果总结验收阶段为明年1月至9月。验收结束后,共建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还会自然延续。用张秀林的话说,这样的专家朋友我们交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