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依安县建成全省第一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

2009-10-09    省农委科教处

  全省第一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在依安县建成并在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上取得了“广覆盖、高效率、优服务”的多赢功效。

  作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县的依安县在近两年现代农业建设中,已经发展连片方3688个,规模连片经营面积达到178万亩,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达121个。为了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推广应用步伐,使农业科技进村达到"零公里"覆盖,依安县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新模式,今年8月在中心镇建设村组建了第一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

  该服务站选择设立在建设村农业生产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人、科技示范户孙刚家里,今年带领14户农户、30多名劳动力组建合作社、拥有14台套农机具、规模种植1400亩耕地的孙刚高兴的对记者说:“我们合作社以前是摸索着干,虽然大伙也在一起琢磨科学种田,但还是经常遇到难题。这回把服务站选在我家里,对我们合作社帮助太大了,今后有了科技服务站做后盾,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发展生产了。”

  为了把第一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组建好,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依安县按照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套设备、一处服务场所、一套专家服务系统"五个一"的标准进行配备,服务全村5个自然屯550个农户,耕地面积16000亩。除了扶持一定数量、各种品类的农业科技书籍、光盘外,还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专家根据农时特点,每月5日、25日坐诊指导。当前,针对前期低温寡照给农作物造成贪青晚熟的实际,农业技术专家专门讲解玉米促早熟的方法,使农户尽快采取扒皮晾晒等促早熟的措施。建设村农民赵柏林高兴的说:“过去遇到农业生产方面的技术问题,到处找人,有时候还摸不着门路,现在好了,不用出村,就有了技术明白人给我们指导,再也不为技术发愁了。”

  据了解,以“帮农民省钱、助农民增收”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组建一个多月来,不仅有效宣传了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而且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测土配方施肥发展农民专业协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依安县推广建设村的经验,计划在全县148的村,每个村都组建一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今年年末前要组建成功60个,使农业科技推广更迅速、更有效,更规范,为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