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爱辉区技术指导员深入一线 帮助农民抗灾保秋收

2009-09-23    省农委科教处

  2009年,爱辉区出现了春旱、夏季低温、多雨、寡照、虫害等自然灾害,使爱辉区境内农作物生育期延迟15天左右,农业生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秋季防早霜工作,全体技术指导员积极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灾保秋收工作中,努力实现科技促增产,保增收的目标。

    在防早霜工作中,一是指导农民喷施“天达2116”等抗寒制剂,增强作物抗寒能力;二是对贪青晚熟的作物,指导农民进行人工去顶,减少养分消耗,促进营养生长,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作物早熟增产;三是针对917日的霜冻,916日晚爱辉区技术推导员及时深入到不同村屯开展防霜冻工作,组织农民利用柴草点火烟熏预防霜冻,防霜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在技术指导员的帮助指导下,有效地控制了秋霜的危害,为作物的后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抗灾防灾工作中,技术指导员积极深入到村屯进行调研指导,靠前指挥,帮助农民抗灾自救,努力将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