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运用科技"杠杆"支起高效农业

2009-09-14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    今年,望奎县积极开发农业科技资源,推广农业科技项目和先进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个县紧紧抓住国家对产粮大县给予政策倾斜的机遇,提高粮食生产的综合能力,做大黄麻子土豆、雪里白芸豆、景丰瓜菜、乌龙沟大米等绿色品牌。重点推广高油高蛋白大豆、优质水稻、高淀粉玉米、优质马铃薯四大优质作物,加大四大作物新品种引进、试验、选育、推广工作,使四大作物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在四大作物生产区全方位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沃土工程。

  这个县确定了7大类19个县乡特色园区建设重点,建设了先锋镇三段村30亩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先锋镇白四村500亩亚麻、大麻高产优质栽培园区,望奎镇红五村170亩瓜菜棚室生产示范及地膜烤烟高产优质栽培园区,县第一良种场200亩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对比筛选、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等4个县级科技示范园区以及15个乡镇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个园区生产各环节全面落实标准化技术规程,共引进了玉米、大豆、水稻、蔬菜等689个优质新品种。这些新品种首先由农业专家指导农民试种,筛选出适合当地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作物品种再进行推广。

  今年,这个县引导农民运用科学方法种植农作物,树立农业科技“样板田”,形成了农作物新技术、新成果推广体系,这些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已成为农民博览农业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