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园区成望奎高产田

2009-09-0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侯良)   望奎县通过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做给农民看,引着农民干,为全县农业在不利气候条件下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提供了保障。今年,全县共建立7大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5个,建设国家丰粮工程示范区4处,建设农业技术标志性示范工程4处。

  望奎县制定了玉米高产示范带和马铃薯高产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在火箭、通江等南部玉米主产区和东郊乡、望奎镇等中部马铃薯主产区建设了面积分别为20万亩,核心区突破1万亩的玉米主产攻关示范带和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区,并加强两大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使项目区成为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标准良田。同时,望奎县在示范区建设了50个村级积肥场,常年积造农肥,用于示范区培肥地力。今年,全县积造农家肥200余万立方米,对8个乡镇的土样进行了化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110万亩。

  望奎县积极在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在核心区重点推广了玉米大双覆立体通透栽培、育苗移栽技术试验示范、玉米新品对比示范和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等技术,通过示范辐射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现在,全县标准化示范园区已形成配套良种选用、测土配方、保墒整地、滤水机播、整薯播种等玉米、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技术。今年,全县共推广四大作物生产栽培新技术10项,推广优良品种12个,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园区和示范项目共展示玉米、大豆、水稻、瓜菜新品种250余个,实验、示范先进栽培模式、科学施肥等各类配套组装技术30多项,使这个县的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作物的主栽品种全部实现优质化,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8%以上,加快了农业科学化生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