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安达市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奏响现代农业的序曲

2009-08-2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整齐划一的矮科作物,镶嵌在一望无际的绿海边缘,给绿涛翻滚的万亩平畴平添了几分错落感,这是记者在安达市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里看到的情景。

  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让这“万亩大方”尽显风采:垄挨垄、地挨地,属于“万亩大方”的玉米个头明显高出半尺。

  安达市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农民向科技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以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等多种现代化要素为特点的现代农业在这片土地上展示着自己的内涵:优质、高产和高效。

  规模:集群放大效益

  “我今年种地的时候,可是省心呀。”老虎岗镇文化村村民惠占江提起种地时的情景眉开眼笑,“接近30户的地,在一起翻、一起种,那大机器突突一跑,几天就种完了。”

  惠占江家的地就在安达市今年新辟建的“万亩大方”。

  去年,安达市18个高产创建示范区粮食平均单产达800公斤,高出粮食平均单产近300公斤。尝到了甜头,今年他们继续扩大高产创建范围,实施以“万千工程”为核心的粮食高产创建攻关工程: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万亩核心区两个,面积两万亩,省级千亩示范区3个,面积3万亩,“千亩大方”创建20个,面积2.8万亩,辐射面积60万亩。

  高产攻关田统一深松标准、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基础投入、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田间管理。一家一户的分散耕作方式,园区里不见了踪影,从种到收,俨然一条随着季节流动的生产线,让农民看到了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宏大场面。

  产出大了,投入却小了。老虎岗镇农牧中心主任董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一户耕种,春天灭茬每亩就得8元,还没有条件深松。统一耕种后,每亩灭茬加深松才6元,肥、种、药都有优质的,平均摊下来,也要节省很多,综合算,一亩地节约成本20元。

  近年来,安达市的路修好了,围绕明沈公路、安萨路、安兰路、安昌路形成了蔬菜产业带。目前,安达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形成了安达镇、羊草镇、卧里屯乡、青肯泡乡、老虎岗镇、吉兴岗镇6大区域发展蔬菜产业的局面,实现蔬菜规模种植,构筑了10个蔬菜专业一品村,这里正在成为大庆的南菜园。

  科技:成为生产新要素

  今年春季,在安达市种子管理站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场面,几乎所有的农民都要“先玉335”,7000公斤种子很快销售一空。

  “先玉335”在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种植成功后,去年在一些敢于“冒进”的农户中小面积种植喜获成功,单产达到800公斤,而且籽粒饱满、色泽纯正,能卖上档次,于是“先玉335”成了今年的抢手货。

  自然经济靠经验,现代农业就要靠科技。于是,科技推广和应用在安达农业部门成了热门话题。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了最忙的部门,农技人员一年四季跑在农民中间,不分寒暑“泡”在科技示范园区内,给农民展示新品种、示范新技术。

  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是安达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向农民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载体。蔬菜种植最怕的就是病虫害,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了两年,推出茄子嫁接技术,专门防治茄子病虫害。安达镇胜利村20栋大棚茄子,通过这一嫁接技术,不仅防治了病虫害,而且延长了结果期,提高了产量,这一技术迅速在棚室蔬菜种植中推广。

  园区成了活教材,成为安达市农民了解和掌握各种新品种、新技术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安达市每年都要举办几次大型田间博览,让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了科技种田的魅力。园区成立4年来,前来参观学习的达15000多人次,玉米穴播栽培模式、棚室果菜间作生产技术、露地农作物套复种技术等20多个配套农业新技术推广模式走出园区,走入寻常百姓的田间。

  在园区里搞试验示范,在大田里搞推广,目前,全市优质专用品种和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5%99%,推广四大粮食作物十大高产栽培技术模式160万亩,全市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50万亩,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型高产品种、改套种为平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作业———“一增四改”正在成为时下安达市农业高产攻关的关键词。

  精细:耕作方式的变革

  725日,在老虎岗镇围井经济区内,记者见到新发村村民崔兴普时,他正在为西瓜喷洒农药。崔兴普指着长势喜人的秧苗说:“用不了1个月,我种的西瓜就能大喷采摘进入市场,1亩地能收入1000多元呢。”

  老虎岗镇围井经济区去年种植300亩经济作物,平均亩效益是普通大田的3倍,村民们看到了效益,纷纷“跟风”,今年老虎岗镇土豆种植面积扩大了1000亩,大葱种植面积扩大了5000亩。

  围井经济区,选择的都是一些高效的经济作物,农业基础设施要求相对较高,老虎岗镇围井经济区原有机电井3眼,今年又打了3眼,以满足1000亩经济作物的生长需要。

  这样的围井经济区,在安达市每个乡镇都有。

  如果说高产攻关田体现的是标准化种植,围井经济区体现的则是精耕细作,精细农业只要稍经加工就可以转型为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

  有棚室蔬菜种植历史的卧里屯乡龙山村建起了欧式风情的节能温室,一些新、奇、特品种带来效益的同时本身也成为一种看点,这个村配套建起了绿色长廊,铺设了红砖路,栽花种草,为发展观光农业打下了基础。

  精细农业不仅体现在耕作方式的变革上,高品质的农产品也正形成品牌效应,老虎岗的大葱等一些土品牌叫响当地及周边市场,敏锐的安达镇人,为当地高品质无公害蔬菜注册“安鑫”商标,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像“安鑫”这样的品牌,在安达市已经发展到200个。

  信息:现代农业的“导航器”

  黄瓜、柿子等蔬菜大批上市,当地市场饱和,价格自然下降,以蔬菜生产为主的安达镇有办法,他们在全国信息交流供求信息网上发布信息,网上卖菜,“网”住了一黑河客商,经洽谈,这位客商以每公斤高出当地0.1元的价格拉走了两大车菜。手里数着票子,农民心里就是一个甜。

  一条信息,有时候,就是一条财路,安达市把市、乡两级信息化体系建设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内容去规划和落实,每个乡镇都有信息房、电脑,有专业信息员,信息工作的好坏,纳入年终考核,并与争取农业项目直接挂钩。上半年,安达市发布信息260多条,成为全省12个农业信息示范县之一。

  信息正在成为安达市农民发展生产的“导航器”和“指南针”,农民根据信息,确定种啥、发展啥,跟着市场走,使农业生产汇入了市场经济大潮。

  信息,是闯市场的“金钥匙”,安达市借助信息织出了现代农业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