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农民读书上网学技术

2009-08-0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眼下,正值农业生产进入挂锄季节,农民忙活了几个月,本该歇一歇,可是兰西县农民却放下了手中的农具,立刻钻进了“农家书屋”,捧起书本学技术、忙充电,走进网络查信息、学文化,一时间显得农闲时节里格外地忙。

  手里正捧着《水稻种植新技术》书学习的长江乡万宝村水稻种植大户张志祥,一边学习一边把有用的知识用本子全都记录下来。他说:“农民要想富必须先富脑,没知识种地不打粮、白挨累,只有脑子里的知识多了,走科技种植之路,才能种好地、多产粮、多收入。”

  与往常一样,红光乡林泉村农民于桂智一大早就到村阅览室,钻研起了大田新种植技术。农闲时节,于桂智和书本结下了缘,他也在书本中获得了读书的快乐。他说:“以前农闲的时候打打扑克,玩点麻将,也没有什么意思。现在好了,农闲时间里‘充电’都成我们村村民的时尚了!”

  与张志祥和于桂智不同的是,平山镇吉兴村生猪养殖大户赵永良则赶了一回“时髦”,刚刚投入2000多元,购买了一台电脑,成了一名“新网民”。他说:“如今,科技进步了,技术先进了,咱也得赶上一把时髦,没事的时候上上网查点养殖新技术,增长点新知识。”

  不仅如此,年初,该县以“科技下乡”活动为载体,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涉农部门专家、技术员和致富能人深入村屯。通过集中面授、分散指导、现场演示等形式,为广大农民的农业生产“把脉”,把好信息、好技术、好经验通过集中办班、分散指导、现场演示等形式传授给农民。把“送与用、送与教、送与需”结合起来,开展订单式培训,让农民自己“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