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青冈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田开出农民"增收专列"

2009-07-2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虽然经历了严重的春旱,青冈县芦河镇先锋村100亩地膜覆盖栽培的玉米生长速度惊人,秆粗叶肥。据村民李成全介绍,采用“一增四改”技术覆膜种植的玉米,每亩增产250公斤,纯增收200元左右。劳动乡自力村农民张树山看到自家覆膜玉米长势比往年高许多,感叹种地不应用科技不行啊!

  去年,这个县实施了玉米高产攻关创建活动,带动粮食增产3.5亿多公斤,增幅达30%以上,农民种植玉米亩增收150多元。

  这个县着眼现代农业发展、立足“玉米工业城”建设,以农业开发项目为牵动,今年实施了100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创建工程。将各种生产要素集聚成模块,把农业科技入户、新型农民培训、农业开发、扶贫开发、标准农田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挖掘耕地的单位产出效能,增加农民收入,打造承载农民致富的“增收专列”。

  这个县采用大棚育苗移栽、地膜覆盖的玉米面积30万亩,实施合理增加单位种植密度和改种耐密型优良品种、改经验施肥为测土配方施肥、改人工种植为机械种植、改机械收割的“一增四改”模式技术,在重点玉米生产乡镇示范推广,围绕境内主要公路形成了“八带五环”式的区域化、标准化生产格局。

  据县农委负责人介绍,全县采用“一增四改”技术模式栽培的70万亩玉米,全部使用先玉335优质品种。强化农业设施建设,加大抗旱机电井、喷灌滴灌、育苗大棚等农业抗旱设施投入,提升旱田区春季抗旱能力。仅芦河镇、昌盛乡、柞岗乡的1万亩玉米育苗移栽核心区,今年新打机电井30眼,购置喷灌滴灌的高位水箱30座、设备47套,科技农业和设施农业破解了春旱的制约瓶颈。近两年,这个县不断加大平原造林面积,为百万亩玉米大粮仓构筑了“绿色围墙”。

  农业经营机制创新为“增收专列”注入了新动力。结合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这个县向15个乡镇选派了科技特派员,在100个玉米生产重点村配备科技入户示范户10户,担当农业技术推广员、诊治员等角色。李成全是先锋村的科技入户示范户,在他的引带下全村玉米种植技术不断成熟提高,亩产达到七八百公斤以上。在自强村、公平村等6个万亩玉米种植区域建设高产攻关创建示范区,建立技术中心指导站,每个乡镇建设11000亩以上的试验区。对科技特派员、示范户给予投入补贴、科技津贴,由县财政出资流转出100亩耕地作科技示范田,按收入比例与技术人员效益挂钩,推动模式化生产面积扩大。基地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科技研发经营实体、农资经销公司等联姻,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多赢。现在,县内龙凤玉米加工公司、长林集团、瑞雪农业公司、天丰化肥公司等都加入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工程,为高产攻关提供资金、技术、农资、市场等支持,提升了效益。建设乡双富村组建玉米高产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4700亩玉米,使用瑞雪公司提供的优良品种,去年亩产接近1吨,社员王杰种植的20多亩玉米亩产115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