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甜菜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2009-07-07    牡丹江市农委

  (一)中耕松土:在甜菜封垅前要中耕、松土、除草2-3次。要求表土松碎、不伤苗、不压苗、不漏耕、田间无杂草;覆地膜的,不伤膜,应在头水前揭膜、中耕、追肥、开沟培土。直播甜菜还应进行株间松土除草。

  (二)适时揭膜。地膜覆盖栽培甜菜封垅前要适时揭膜。一般于7月上中旬揭膜,防止块根进入糖分积累期后因覆膜导致地温增加,引起新叶继生,影响含糖率的提高。揭膜后应及时中耕、松土、除草。

  (三)及时拔大草。对前期管理粗放后期杂草较多的地块,在7月末至8月上旬拔一遍大草。

  (四)保护甜菜功能叶片。在甜菜生长后期应注意保护好功能叶片,杜绝损害叶片,更严禁擗甜菜叶子,以确保高产高糖。

  (五)合理追肥。于7月上旬前,可追施尿素,每亩5-10公斤。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0.3%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以促进糖分的合成、运输和积累。

  (六)加强病虫害的防治。甜菜生产的主要病虫害有褐斑病和甘蓝夜盗虫。褐斑病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下旬发病,可用多菌灵、代森锌、甲托、好力克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甘蓝夜盗虫在8月下旬为发生盛期,可选用敌杀死、功夫、氯氰菊酯、乐斯本等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