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农作物抗低温促早熟技术意见

2009-07-07    省农委科教处 省农业信息中心

  今年全县农业生产前期受严重干旱影响,大田作物出苗普遍拖后,特别是6月份以来连续降雨达240毫米以上,比历年同期降雨增加140毫米左右,部分农田被淹,由于连续降雨,日照时数比历年同期减少160小时左右,有效积温明显减少,日平均温度比历年同期减少2.6度,致使农作物生长缓慢,如不及时采取抗低温促早熟措施,将会造成作物熟期拖后。为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确保作物正常成熟,特提出以下抗低温、促早熟技术意见。

  一、加快铲蹚进度: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铲趟管理,要尽快除掉田间杂草、杜绝草荒,防止杂草与作物争夺养分。玉米、大豆作物要做到三铲三趟,起到散墒增温的目的。同时对水淹地块要采取综合措施,及时排除地块明水。

  二、科学施肥:由于受降雨影响,今年玉米追肥期比历年拖后,为此农户要尽快利用晴好天气根据土壤墒情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追肥,并注意做到深施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在及时追肥的基础上对小苗、弱苗等三类苗要做到重点施偏肥,结合增施磷钾的同时,可进行叶面补肥:在玉米拔节期、大豆初花期亩用磷酸二氢钾150克(也可用其它富含氨基酸腐植酸类叶面肥)或亩用彩特美细胞酶营养剂40毫升加水3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水稻中后期追肥尽量控制氮肥施入、补充磷钾肥。

  三、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目前要密切关注草地螟等突发性害虫的发生动态,对出现草地螟幼虫危害的地块,及时采用高效氯氰菊酯、辉丰快克等杀虫剂进行防治。作物生长后期做好玉米螟、大豆食心虫、玉米蚜虫、水稻二化螟及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