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杜尔伯特农民紧追新科技

2009-07-0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近日,杜尔伯特县烟筒屯镇农民老贵家的奶牛新生了一头小乳牛犊,比牛妈妈精神多了:花色正,骨架带劲儿,一看就是个多出奶的料。老贵高兴地告诉笔者说:“这都是高科技带来的好处!用优质精氮奶牛,一代更比一代强!”

  据了解,近年来,杜尔伯特县大力推广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推进了优质高效畜牧和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

  杜尔伯特县是我省的奶牛大县,奶牛存栏15万头。可是,随着饲草饲料价格的上扬,再搞粗放经营,养产量低的奶牛已经不赚钱了。这个时候,科技推广就发挥了优势。杜尔伯特县实行全部使用优质冻精配种,几年来淘汰低产奶牛7600头,购入优质奶牛10042头,大大提高了奶牛种群品质。这个县还积极推广奶牛舍饲,奶牛科学饲养率达到90%以上。通过科学饲养,去年全县奶牛平均单产达到5吨,比2007年增加0.5吨。除此之外,这个县还大力推广狐貉人工授精配种、鸡鸭鹅科学孵化为主的科学育种措施,促进了高效畜牧业发展。去年,这个县农民向伊利集团交售鲜奶18万吨,同比增长25.1%;畜牧业产值达到16.8亿元,畜牧业收入实现8亿元,农村人均来自畜牧业收入实现3122元。

  杜尔伯特江湾乡是我省著名的富硒水稻产地。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以稻农陈克为首的水稻合作社开展了水稻品种对比试验,在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帮助下,选育的水稻品种已达到了100余个,并应用于该乡的8万亩稻田,去年这个乡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了550公斤,总产量44000吨,按照今年国家保护价1.84元每公斤计算,仅种植水稻一项就可为全乡稻农增收8000余万元,科技推广让稻农们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这个县一直靠科技进步推动现代农业建设,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新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全县建立了65万亩标准化农田,承担了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2万亩。近两年来,该县引进推广各种农作物优质新品种35个;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43项;推广平衡施肥等11项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753.2万亩。通过科技推广,去年粮食实现大丰收,总产46.1万吨,创历史最高。

  杜尔伯特县还采取组织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科技资料、召开座谈会、入户巡访、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科普之冬活动。

  去冬至今春,杜尔伯特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15场次,发放科技书籍和科技资料9.5万册,下发VCD65台、各种技术光盘及录像带720盘,培训干部、农民达6164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