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让胡路区加强指导科学抗旱

2009-06-1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从4月下旬开始到528日,让胡路区未发生一次有效降雨,而且持续大风、高温,造成土壤严重失墒,大部分地块耕层10厘米内土壤相对湿度在30%以下,导致19.74万亩耕地受旱,其中重旱面积达11万亩,0.16万亩耕地出现芽干、2.36万亩耕地出现吊干现象。针对严重旱情,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抗旱保苗工作作为当前全区经济工作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紧急部署全区抗旱保苗工作。一是实行领导包保制。由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包保一镇三场,分赴镇场指导抗旱工作。于526日启动了让胡路区Ⅱ级抗旱响应行动,成立了抗旱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让胡路区2009年农业抗旱工作实施方案》和《让胡路区2009年抗旱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二是广泛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当前旱情形式、发生趋势和虫害发生可能形势,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抗旱保苗氛围,做到了早准备,早动手,从520日开始在我区掀起了抗旱保苗高潮。三是加大抗旱投入。为满足抗旱需要、缓解旱情,区政府紧急投入190万元抢打机电井25眼、配套动力72眼(其中配套发电机组24套、配套电力48套),并投入80万元鼓励一镇三场开展抗旱工作。同时镇(场)也相应出台鼓励政策,加快抗旱进程。红骥牧场对利用发电机组进行浇灌的农牧民,每浇透1亩地,补贴10元钱,同时免费借给农民喷灌20套、水泵10台,发放毁补种种子4.5吨;星火牧场对从526日起开始浇灌耕地的农户,每亩补贴5元,并组织有抗旱经验的农民成立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抗旱服务队,场里免费借给喷灌10套、水泵和发电机组8台套,对老弱病残无灌溉能力的种地户进行低价有偿服务;银浪牧场对利用电力浇灌的农户每亩补助5元,用发电机组浇灌的农户每亩补助7元;喇嘛甸镇对用于抗旱电井所用电费进行全额补助,对利用柴油发电机组进行抗旱的农户每亩补助1公斤柴油。四是实行旱情日报制度。要求镇(场)每天准确统计本辖区作物受灾面积、及时收集灾情信息,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五是进行科学抗旱。制定了《让胡路区抗旱保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4个督察小组,分别负责督促一镇三场抗旱工作,派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抗旱工作,针对不同作物和受旱情况落实具体抗旱措施。

  截止目前累计启动机电井550眼、小组合井468眼、泵站1处、水渠12公里,投入抗旱设备3300多台套、机动车辆5372辆,出动抗旱人数10000余人次。抗旱用电13.7万度、柴油305吨,使10.96万亩耕地得到了有效灌溉,大大缓解了旱情。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铲趟8万亩,深松15万亩,毁补种4.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