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农委培训促就业农民得实惠

2009-06-09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叶广海)  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对促进全方位就业和服务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作用,发挥培训学校作为稳定就业的“蓄水池”和“减震器”的作用,县农委劳转办专门为返乡农民工量身订做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免费为返乡农民工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积极为返乡农民工二次进城务工搭建平台。

  5月,35名返乡农民工在县“省级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技工学校启程二次进城务工。这批学员经过2个多月的焊接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系统地掌握了普通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实用技术,并通过技能鉴定取得了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基地校技工校派出2名教师将把这批学员输送到北京联东模板有限公司就业,并负责帮助学员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及后续跟踪服务,转正后平均工资可达到2000——3000元。电焊工已成为我县劳务输出的品牌工种,在我县已形成了“一个专业带全县、一门技术带全家、一人输出带全村”的良好态势。

  为了提高农电工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提升职业技能和岗位技能,增强稳定就业的能力。61日上午由阳光培训基地校技工校与劳动局、电业局共同举办了“宝清县农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县各乡镇的65名农电工参加了第一期的培训。此次对农电工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使农电工在我县农电事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学员结业后参加职业技能考核合格者,由劳动部门颁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推动了就业准入制度在我县的实施。

  农广校利用农业部开展县域职业教育培训入户调查时机进行调研。深入乡镇村屯走访,广泛征求农民意见,找准农民“四求”技术需求、培训需求、信息需求、知识需求。通过抽样调查对全县145个行政村的科技书屋建设情况和农民培训场所及培训程度进行了详细摸底。村基础建设好的试点村,有图书室可供农民们查阅资料,有电脑、VCD、有单独的教室供农民培训使用。但基础比较差自然村还是占多数,村里没有教室、电脑、图书资料。获得农业知识的途径非常单一主要是电视媒体。农民渴求信息的愿望非常强烈。为了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农广校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科技书屋”项目,编制操作性强的教材和切合农民需求的培训计划。增加培训的地点、课时。保证包教包会,会学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