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两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防虫

2009-06-01    中国农业信息网

  今年我省草地螟、蝗虫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异常严峻,成为影响粮食生产安全的一大不利因素。为此,全省18个市县开设了农技110热线,12个县(市)利用手机短信发布虫情预报和防治信息,同时,各市、县、乡22300多名干部和农技人员,分片包干,提前深入田间一线,开展宣传指导。

  针对今年草地螟的发生特点,该省制定了总体防控策略:以物理及生态措施压低草地螟农田发生基数,以草地螟喜食作物大豆、葵花、甜菜田为重点适时开展药剂防控,并有效控制草荒地、林带等公共地带虫源不向农田迁移为害,力争做到中发生不减产、大发生不毁种。一是提前安装杀虫灯,在农草交界处,成虫发生期诱杀草地螟成虫,减少虫源基数;二是及时清除农田杂草,通过生态控制措施减少草地螟田间落卵量;三是准确预报,迅速行动,重点地块,短时间内在幼虫3龄前喷洒化学药剂进行防治;四是为防止农草交界处幼虫大面积迁移,提前做好准备,必要时打隔离带、挖杀虫沟。

  据黑龙江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已有县级植保专业防治队52个,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300多个。计划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基础上试点组建植保专业化防治队,每县(市)面向公共服务,拟组建510个防治队,全省试点建设300个,全面推进全省重大病虫专业化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