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拜泉县开展"六送"到农家的主题实践活动

2009-05-13    省农委科教处

  拜泉县农委紧紧围绕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本系统内开展了“送信息、送技术、送经验、送订单、送招法、送温暖到农家”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农业系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主动服务“三农”工作,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是送信息到农家。在发展种植业上,农技部门综合筛选了大量信息,确定了我县种植业主栽品种大豆垦鉴豆254750、黑生101、垦农18,玉米绿单一号、丰单二号、哲单37,马铃薯克新13等,并引导农民进行大面积种植优良品种。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和报纸等媒介,及时搜集整理农用物资信息、市场信息、气象信息和病虫害等信息,并通过在电视台设立专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把信息传播到广大农民群众当中。年初以来,共发布实用技术信息22条、良种信息17条、农用物资信息13条、气象信息3条。 

  二是送技术到农家。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结合“科普之春”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赶科技大集、发放宣传单、建立科技书屋和开办“农业科技之光”电视专栏等形式,重点普及和推广科学种田技术,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扩大科技入户工程的覆盖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是送经验到农家。在种植业上重点推介了长春镇胜利村农民颜士军转变观念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葵花的典型事迹。在颜士军等多名种植户的带动下,长春镇的葵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4万亩,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600万元。在劳动力转移上,重点推介了兴国乡兴展村利用鸡讷公路过境正在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与鸡讷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部联系,争取了40多个用工岗位,每名农民工日工资35元,工期为8个月,全村农民可增收33万元。在实现就地转移的同时,该村还积极开辟外埠转移基地,通过基地转移本村富余劳动力。

  四是送订单到农家。我县发挥“一区四乡”和绿色食品基地监控面积逐年增加的品牌优势和基地优势,甘做桥梁和纽带,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主动协调飞雪制糖、绿丰面粉等龙头企业把种养合同送到农民家中,为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更为农民增收上了一把“保险锁”。

  五是送招法到农家。在16个乡镇共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31个。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使农民告别了传统的耕作方式,节约了种地成本,实现了土地集约化经营,同时,使大量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六是送温暖到农家。年初以来,共接待涉及农民政策咨询类上访128,涉及农民负担上访11起,涉及农民土地纠纷上访239起。对于全县农民上访较为集中的土地问题,县政策法规办按政策都给予了答复。同时,按政策为主张土地承包权利农民要回土地2100多亩,解决了这部分农民生活困难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拜泉县农委李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