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庆安邀请外国农技专家指导农业生产

http://suihua.dbw.cn   2009-04-08 09:21:24

  东北网绥化48日讯329日上午,庆安县商务会馆六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在省人事厅外国专家局和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庆安县人事局邀请到了曾经担任过韩国前总统农业顾问的韩国国民农业论坛常任专家黄敏英、韩国农业技术协会会长安炳万和韩国农业技术工作者协会专家尹天泳3位专家为当地农业科技人员、部分乡村干部和种植、养殖业大户进行培训。此前,当地在几年时间里已经邀请了70名外国农业专家帮助当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扩大农业技术的对外交流,庆安县一直以来把引智工作确定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几年来,他们累计邀请了来自荷兰、以色列、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层次农业专家来到当地培训农业科技人员、乡村干部和农户1.3万人次,引进先进农业技术89项,解决技术难题17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8亿多元。

  多年来,这个县人事局等相关部门坚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使涉农部门的工作人员、乡村干部、农技人员,特别是广大农村群众深刻认识到引智对于发展县域经济特别是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方面的重要意义,使其主动关心、参与和支持引智工作。

  结合当地的农业生产的特点,这个县紧紧围绕绿色特色产业抓引智。近年来,他们多次邀请部分外国农业专家到县内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这些专家对该县大豆窄行密植高产栽培、绿色食品水稻种植、马铃薯标准化栽培、稻田养鸭等35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还积极指导、帮助涉农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新项目,截至目前,在以色列、荷兰等国专家指导下,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共签订大米酒研发、绿色食品种植、沙棘产品开发、马铃薯种薯繁育等新项目36个。

  外国农业专家的引进,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几年来,他们先后邀请了19名外国农业技术专家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共举办骨干培训班、普及班35个班次,培养了大量的种、养、加大户和致富能手。仅去年,他们就邀请了以色列蔬菜专家莎尼教授、荷兰瓜菜专家安妮卡教授和马铃薯专家皮特教授3位专家分赴盛产蔬菜、马铃薯的部分乡镇,到田间地头和棚室内对农户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外国专家的在农业生产方面的“洋经”与农村实用技术的“土法”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种田水平,去年,这个县马铃薯亩增收270元,全县马铃薯共增收2025万元。

  在29日上午进行的培训当中,3名韩国专家围绕着当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向、有机农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结合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介绍了韩国新农村运动的发展现状及经验做法,对庆安当地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感到听了韩国专家的讲课,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受到了启发,真切感受到了与世界一流农业强国存在的差距,增强了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