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棱借科普活动培育新型农民

2009-03-2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绥棱县把提高农民素质、打造新型农民融入到科普活动中,全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抓农民培训,师资培训先行。坚持聘请省农科院和绥化市党建研究会等院所的专家、教授,在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集中时间,对县农技推广人员、职业技术学校骨干教师、乡镇农业中心主任和全县76个村农民科技协会会长进行了培训。从水稻、大豆等主栽作物的栽培技术到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基层推广实用技术的方法技巧,从农技协会带民创业致富的悟性与智慧到如何理解和把握国家对新型农民培训的定义和要求,不仅是让农民懂科技、有文化,还要引导掌握了一定科技文化本领的农民带民创业建设新农村。

  师资人员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增强培训效果。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职业技术学校、畜牧局等部门单位抽调50名有中高级职称的师资人员,精心备课,各有侧重地大量搜集各方面典型事例,力求以例服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充分考虑农民的认知和接受能力。在此基础上,组织他们直接入村大规模开展与农民“面对面互动活动”,与农民互相交流讨论实用技术、新风新俗、涉农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帮助农民研究增收思路和项目,并把培训活动向两个方面拓展,开展大规模的交流互动。

  通过媒体为农民送去新风尚。去冬以来,在县电视台安排了土地规模经营、新农村环境建设、移风易俗等5个方面主题的“农民面对面访谈”节目,邀请各方面表现较为先进的农民面向广大农民群众谈认识、谈感受、谈做法。邀请全县农村孝敬老人、邻里和睦、遵守乡规民约、勤俭持家、创业致富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谈做法和感受。通过这些集中反映当前农村经济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引导农民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文明新风、争做新型农民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