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专家大院让农民与科技"牵手"

2009-03-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又到了备春耕生产时节,以往种什么品种,怎么种都是靠销售人员推荐,凭老经验,现在好了,打个电话、登陆“专家大院网”全部解决,今年丰收又是指日可待了!”望奎县卫星镇水村种田大户王成贵高兴地说。

  近年来,望奎县把开展院县共建作为打破农村科技推广难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农技110”热线、建立科技示范园区和开通专家大院网等形式,解决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难题。

  这个县紧紧抓住农科院开展院县共建活动的有力契机,带动全县科技园区建设和科技咨询服务质量,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莲花镇宽五西村和卫星镇厢兰头村分别建立了农业专家大院,在县第一良种场和先锋镇三段村分别建立了两处县级重点科技示范园区,建立马铃薯机械化整地高产栽培、万寿菊栽培与防治技术、“一地三套”栽培、棚室蔬菜多茬栽培等示范园区15处,将展示新技术项目4项, 新品种239个,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新品种10个,栽培方式4项。

  这个县把专家大院同新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科技入户工程相结合,聘请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农业专家组建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开创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基点户、农村能源样板户的“三户合一”模式,推广玉米深松整地、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等技术,着力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