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阿城区师资下乡到村屯技术送到百姓家

2009-03-02    阿城区农委

  本网讯(张丽)春节过后,阿城区掀起送科技下乡高潮。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村屯讲授农业技术知识,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216-25日,区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到玉泉镇、双丰街、杨树乡讲授了粘玉米提前延后栽培技术、大棚综合种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水稻栽培技术、露地蔬菜生产技术及两瓜栽培等农业技术,与农民朋友面对面的交流,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219-26日农技中心农业技术人员与区农机局生产股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到料甸乡联合、胜新、新发、烈火等村授课,农机局人员讲解宣传了2009年农业机械补贴等优惠政策和购置农机具的程序等,农技人员讲授了国家鼓励粮食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如何选择水稻栽培品种及水稻育苗技术、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及如何选购肥料、水稻大棚建设及综合利用技术、水稻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及如何选购农药等先进技术。农民朋友情绪高涨,集中培训场场爆满,在料甸乡联合小学的培训专场广大农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挤满了整个教室,没有地方坐就站着,后来的部分农民进不去就站在门口听,有的农民是接到通知来的,有的农民是听说了上一次的培训赶过来的,在技术人员讲完后不少农民纷纷提问,向技术人员咨询生产中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通过学习比较不少农民发现了在以往的种田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出制约产量提高的因素。

  农业技术人员利用春耕还没开始阶段下到各村屯讲解农业先进实用种植技术、农业机械化作业等知识,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提供技术储备,大大增加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和夺丰收创高产的信心,同时为全区实现十亿斤粮的生产目标贡献力量。

  阿城区中心累计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发放农业科技宣传图片12000份,种植技术读本2000册,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培训指导工作将贯穿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阶段,为农民的丰产增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