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北林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农民种田典范

2009-03-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津河镇1500亩大豆科技园区,采用标准化栽培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使得每公顷大豆增产150250公斤,当地农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近年来,北林区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的示范引带作用,科技园区已成为广大农民耳目一新的田间课堂,成为引领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去年,这个区积极实施了农业科技示范工程,组建了21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园区通过与省农科院、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和区农技推广中心等科研与技术单位联手,不断提升科技示范园区的科技贡献率,全面推进了全面积、全作物、全生产的农业技术标准化体系。在水田区,秦家镇民兴村水稻示范园区已经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核心项目区和黑龙江省绿色水稻生产的品牌基地,承载了5种适合本地特点的先进技术示范任务,初步形成了以水稻科技示范园和路、渠、院、房、树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内容的生态农业观光带。五营乡水稻科技园区,面积500亩,涉及农户35户,整个园区以水稻“两段式”育苗核心技术为主,通过实行“两段式”育苗延长积温,推行节水灌溉技术,提升了高产、稳产品种质量,降低了投入成本,与常规水稻产量比,每公顷水稻可增产1000公斤。

  这个区旱田区以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和大豆高产攻关示范园区为主,全程按照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实施科技创新与经营模式创新,增强辐射和引带作用,有效提升了全区玉米和大豆生产水平。绥胜镇玉米科技园区通过选用优良品种、实施深松整地技术、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进行密植,统一管理,使玉米平均每公顷增产1000公斤左右。

  此外,津河镇特色瓜菜生态示范园区和红旗乡西瓜经济作物科技园区也通过优良品种对比实验,有效地带动了农民种植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东兴办事处新源管区的烤烟科技园区,集中建设了5栋钢架双膜保温育苗大棚,并采用超导节能热火炉取暖、电动微喷等先进技术,实现供给500亩烤烟苗的统育统管。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了采耕、起垄、夹肥和镇压的一条龙生产模式,从而为烟农提供了一整套科学、规范、标准、可靠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