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科技工程领跑现代农业

2009-02-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在新农村建设中,望奎县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夯实现代农业的重要条件,积极将国家丰粮工程、高产创建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有机结合,依托核心区、示范带和样板田引带农民走现代农业之路。去年,全县粮豆薯种植面积197.4万亩,粮豆薯总产实现10.81亿公斤,比上年增产4.28亿公斤。全县农业已连续5年获得大丰收。

  这个县制定了玉米高产示范带和马铃薯高产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在火箭、通江等南部玉米主产区和东郊乡、望奎镇等中部马铃薯主产区建设了面积分别为20万亩,核心区突破1万亩的玉米高产攻关示范带和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区,并投资300余万元加强两大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使项目区成为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标准良田。同时,由县财政局拿出100多万元,在示范区建设了50个村级积肥场,常年积造农肥,用于示范区培肥地力。去年,全县秋整地面积达到110万亩,新打抗旱水源井100眼,水田补水井2000眼,积造农家肥200余万立方米,采集土样6000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扩大到60万亩。

  这个县积极在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在核心区重点推广了玉米大双覆立体通透栽培、育苗移栽技术试验示范、玉米新产品对比示范和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等技术,通过示范辐射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现在,全县标准化示范园区已形成配套良种选用、测土配方、保墒整地、滤水机播、整薯播种等玉米、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技术。去年,全县共推广四大作物生产栽培新技术10项,推广优良品种12个,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万亩,机播机收率比上年提高15%,有机肥使用量比上年提高了20%

  这个县还积极探索“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信息发布基点户和农村沼气池建设样板户”的“三户合一”科技入户工程,在通江、卫星、火箭等玉米主产乡镇培育了1000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万农户,依托2处县级科技园区、15处乡镇示范园区和20个村级示范田,推广吉单27、兴垦3等玉米主导品种和玉米提质增效标准化栽培技术、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催芽坐水机播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实用技术,并组建8个科技入户工作组,深入示范区现场培训示范户和辐射户,极大地加快了农业新技术和优良品种的改良进程。去年,全县示范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到户率达98%以上,示范户玉米单产比去年增产59.7公斤,带动全县40万亩辐射区增产1800万公斤,预计增收2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