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县兰五村举办养猪技术讲座

2009-02-1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  28日一大早,望奎县望奎镇兰五村养猪户们就相互招呼着:走,到村小学听养猪技术讲座去。

    8点不到,村小学教室内就陆续来了40多位养猪户,听县畜牧服务中心的养猪专家讲授如何选择品质优良的生猪,怎样搞好生猪防疫,母猪产前、产后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以及仔猪断奶前后的饲养管理。养猪专家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的文化基础,用俗易懂的语言和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养猪经验进行授课,深受养猪户们的欢迎。为增强培训效果,养猪专家还现场解答了养猪户在养猪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的养猪户当场就请养猪专家帮助引进良种猪发展生产。

    养猪大户邵军,主要依靠外出购入仔猪育肥后出售,这样的生产模式使生猪的防疫费用高、管理难度大、抗御市场波动的能力弱。养猪5年来,邵军每年育肥出售生猪100头左右,纯收入3万元左右。在养猪形势较好的2006年,邵军出售生猪152头,平均每头猪纯利润300多元。而按照养猪专家介绍采用自繁自养方式建良种猪育肥场,不仅生猪生长快、饲养周期短,而且出售的生猪因品质好,价格每公斤还比普通猪高0.50元左右。对比,邵军很受启发,他深有感触地说:“养猪不讲科学不行,单靠粗放式的养殖不行,不养良种猪更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