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被授全国农业信息化先进县称号

2009-02-1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在新农村建设中,望奎县始终把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手段,积极采取对上争取、政府投入、民间投资等途径筹融资金,努力解决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这个县被授予全国农情信息和农业信息基点建设先进县。

  近年来,望奎县通过实施县乡农业信息平台建设、农业信息村村通和宽带入村工程,逐步实现农业信息化、现代化。这个县将涉农网络同农技110热线、县电视台有机结合,形成“三电合一”支农信息服务体系,及时、准确地为农民提供农产品价格、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和市场预测分析等信息,帮助农民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和经营,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增加农民收入。到目前,全县已建涉农专业信息网站4个、县级农业信息中心1个、乡镇农业信息服务站15个,并在109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信息服务站。

  现在,这个县北大荒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三合化工有限公司、景丰公司等8家龙头企业,东郊马铃薯经销公司等3家中介组织都实现了网上经营,东郊乡的“黄麻子”土豆、海丰镇的“全鑫”牌豆油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改变了过去“藏在闺中无人识”的局面。去年以来,县农业信息网已收发各类涉农电子邮件800余份,上传农产品价格信息、农业生产信息3600余条,劳务输出等信息1.4万条,帮助农民销售各类农产品60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