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滨县形成以县、乡、村、户为基础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2009-01-15    绥滨县农委

  本网讯(项银娥) 绥滨县按照“提升县一级,强化乡一级,健全村一级,培育户一级”的原则,着力健全完善县、乡、村、户四级农业科技推广网络,形成以县农技推广中心为龙头、乡镇种植中心为支柱、村级协会为骨架、示范户为基础的推广体系。

  一是提升县农技推广中心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在做好全县农作物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雄厚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和落实科技项目,经过试验、总结、筛选出适合我县推广的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并在所有乡镇采取了“包乡、包扶、包项目、包培训”的“四包”措施,使科技新成果向乡镇、村屯迅速延伸,发挥了县农技推广中心的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乡镇种植中心的业务职能,充分发挥好技术指导作用。不断强化乡镇中心职能,依托各类农技推广项目、高产创建活动、示范园区建设等载体,使乡镇农技推广工作有了着力点、示范点,并充分发挥乡镇种植中心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开展了科技人员包村联系农户活动,对责任村屯的科技示范户和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生产中面临的各类技术问题。

  三是健全村级种植协会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监管服务作用。鼓励和引导农民组建各类农民种植协会,并健全和完善协会各项工作制度,全力为会员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并在作物品种的选择、播种的时间、耕作的方式、农药化肥的使用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确保达到先进农业技术的规范要求。各类农民种植协会已经成为村级农业科技推广舞台上不可缺少的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绥滨镇庆发村的西瓜协会,通过推广西瓜膜上膜技术,使西瓜上市早、价格高,为协会会员及本村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四是培训科技示范户等乡土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经过几年的实践,通过培育科技示范户、种田能手,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使广大农民对农业新科技有了更深的认识。科技示范户等乡土人才还积极指导身边的农户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带领本村农民共同走上了依靠科技致富的道路,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如富强乡五道岗村水稻科技示范户王文权,在自己应用水稻大棚育秧、钵育摆栽及稻田养鱼技术取得了亩增产40公斤,亩增效56元,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使该村的水稻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有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