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科技兴农工程扎根百乡千村

2009-01-04

  本网讯(张宏宇)“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原料基地+新型农民”,大庆市农村最新的生产模式逐步形成。据了解,大庆市通过深入开展“科技兴农”工程后,科技、人才、资金和项目资源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进一步整合,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将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计划资金,作为加强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的大事来抓。经过深入开展工作,联合国UNDP项目(农业科技类)落户肇源县,获得了134万元资金和设备支持。龙凤区星火密集区被确定为省星火产业带建设的重点区,获得340万元省星火计划支持。林甸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培训学校,获得国家6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已累计有温室栽培、良种繁育、新品种推广和食品加工等领域近70项省和国家项目落实我市,争取资金支持3000多万元。同时,还加大了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农业,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成果。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各类农业项目102项,扶持资金累计达1200余万元。这些科技项目的实施,对大庆市新农村建设工作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针对大庆市不同县()种植业和养殖业特点,市科技局支持建设了一批农业技术和品种推广示范基地。从市科技计划完成的成果和引进的成果中选择了适应当地需要的、先进实用的种植养殖技术和动植物品种进行示范,让农民能够直观地看到这些技术和品种的优点,感受到其带来的效益,促使其主动学习和掌握这些技术,从而达到推广的目的,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目前,全市先后建立让区喇嘛甸镇葡萄示范基地、肇州黑木耳科技示范基地等5个科技示范基地。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培训活动。年初,这个局投入资金70万元,编制了《大庆市农民科技培训全书》种植业分册和养殖业分册,启动了大庆市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在八一农垦大学开展了全市乡土科技专家培训,投入资金支持各县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民科技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科技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培训农民和农技人员2.5万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本领和畜牧养殖水平,帮助农民掌握科学致富的其它技能。

  为了全面促进大学与大庆市“三农”的紧密结合,该局还加大了对大学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引导支持力度。据了解,八一农垦大学在林甸宏伟乡等地区已建立15个农业示范产业基地,以先进实用的种植养殖技术和动植物品种进行示范,让农民直观地看到了这些技术和品种的优点,了解了其带来的效益,达到推广的目的,提高了我市农业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