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杜尔伯特农技人员走村入户搞科普

2008-12-2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严冬时节,瑞雪纷飞,天寒地冻。可是这样的寒冷天气却没有挡住杜尔伯特县农业技术人员的热情。他们在县科技、农业、畜牧等部门的组织下,组成了种植、养殖技术下乡两个工作组,深入到县的村屯农户家中开展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受到了农民们的普遍欢迎。

  今年的科普之冬,杜尔伯特县一改过去“办办培训班、发发宣传单”等形式,而是根据群众需要讲解技术,由过去的“满堂灌”变成给农民“吃小灶”,农民需要什么技术专家就讲解什么,农技专家与农户面对面进行科普互动,专家讲完后农民还可以就自己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问,真正把技术送到了农民的炕头。

  1216日,天气格外寒冷,而在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勇敢村农民鞠占林家里,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却和老鞠及左邻右舍的乡亲们讨论个不停。原来,勇敢村部分农民今年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的玉米产量冒了高,听说村里来了专家,农民们就像赶集一样前来求教。鞠占林说,专家的说法真让我们开了眼,明年我们的收入一定会再冒高!专家们认真教,农民们也乐意学。村民郭金库问题最多,他告诉记者,专家的知识学到了手,腰包才能更鼓溜!

  这个县除了组织农技专家下乡授课外,还充分发挥典型大户的带动作用,鼓励他们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经验来鼓励和带动农民学科技,用科技。除此之外,这个县还多方协调,聘请了省市种植、养殖专家,举办培训班,为全县各乡镇种、养殖大户进行了畜牧、林业、农业栽培技术等知识的讲座。入冬以来,杜尔伯特县共组织科技人员入村屯农户家中500人次,开办各类培训班100余场,培训农民8000多人次,发放各类科普书籍、宣传单10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