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科普之冬热山乡

2008-12-18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冰封的季节孕育着春天般的温暖,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农民求知的渴望。入冬以来,在茄子河区各村屯随处可见农民群众学习农业科技、交流种养经验和科技人员活跃在村屯传授科普知识的热烈场面,新一轮“科普之冬”活动已在这个区的农村开展得高潮迭起、如火如荼。

  为了搞好本届“科普之冬”活动,茄子河区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把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法律意识和文化意识作为根本目标,提出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保障的方针,确立了满足群众“所求、所需、所想、所愿”的基本要求,把“引导、教育”作为此项活动的主要手段,成立了领导小组,主管农业的领导具体负责,为科普之冬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面负责“科普之冬”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为了真正做到送科技助春耕,保证“科普之冬”活动扎实开展,这个区紧密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科技增收和科技致富这个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科普之冬”活动方案,确定了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并组织科技人员精心备课,务求实效。在培训形式上,这个区采取学习与参观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农民群众到兄弟单位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看到先进单位农业发展的景象,更加坚定了他们学习科技知识,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在培训内容上,坚持突出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的原则,根据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采取因村而宜、因人而宜的办法,向农民传授各类新技术和新知识,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中心河乡,结合林果基地建设,重点讲解了果树栽植新技术;在万龙村,重点推广在本地生产发展较好的滑子蘑,并帮助农民分析市场,拓宽销售渠道;针对畜牧业发展和中心河乡、茄子河镇2 个畜牧小区建设,讲授了畜牧养殖先进技术和疫病防治措施。这个区还聘请各村知名技术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向农民详细讲解了如何普及推广适合本地发展的优质高效绿色农业、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畜牧业,实现主副换位和如何利用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知识。

  在今年的科普之冬活动中,茄子河区不仅重视指导农民生产技术,还把增强农民的经营理念放在了首位,把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作为今年的主要课程,使一些实用技术和新的科技种田方法在这里得到了普及,广大农民也在科技知识的实践和应用当中尝到了甜头。同时这个区还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根据学习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向广大农民讲解了党和国家有关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帮助广大农民理解发展现代农业和有机农业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农民在学习新的农业实用技术的同时,更加理解了发展新型农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作用。据了解,这个区的“科普之冬”活动近期将进一步深入村屯,更直接地把党的新政策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意义送到农民家中,使他们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真正变思想、换脑筋、转方法、谋新路,为改变家乡面貌、早日实现小康目标做出新贡献。

  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使农民们受益匪浅。大家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活动不仅使我们丰富了知识,增强了本领,还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今后更好地发展生产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我们来得高兴、听得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