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运用电化教育示范 科技引领致富前沿

2008-12-16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叶广海)  宝清县七星河乡七星河村自被确定为乡电化教育科技示范村以来,村党支部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强村富民为先导,以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为重点,以安全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带领广大村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

  为把电化教育落到实处,七星河村成立了村电化教育科技领导小组,组长由村支部书记王志诚担任,并抽调两名支委做兼职科教片播放员,同时将播放电教片的时间表张贴上墙。2008年全村观看电教片30场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教片12场。为做到有实效,每次观看电教片都有专人记录,同时发放意见表,对有不满之处给予意见反馈。并在播放前由放影员专门对电教片科技知识进行统评概述,让大家知道今天要学什么,观看时要求每个党员对重点项目、重点技术做好笔记;观看过后,组织全体观看人员进行讨论、畅谈对某项技术的学习感受,同时还多次邀请县、乡专家到村进行科技知识培训。通过观看电教片和专家授课等方式,向全村党员、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使全村100%党员受教育,全村50%以上农民学到了致富本领。

  2004年春,七星河村重金聘请了东北农业大学甜菜种植专家曲文章教授到本村讲课,通过专家的指导与技术传授,提高了村民种植甜菜的科技含量,激发了广大村民种植甜菜的热情,从而在全村形成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发展格局。为此,七星河村也被曲文章教授称是“黑龙江省甜菜第一村”。

  在新农村建设中,七星河村党支部利用电化教育,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畜牧业,申请上拔资金45万元,为村民购进育肥牛315头,号召36个贫困户组成联合体,建立了3个黄牛育肥园区。在先进电化教育的引领下,在乡农技人员的具体帮扶下,全村贫困户通过科学养殖,现已有30户达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