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科技引领富农家

2008-12-15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农业发展问题最终得靠科技解决,农业科技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标志。多年来,鸡西市始终坚持以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提高开发科技含量,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为项目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鸡西市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共从中央和省争取科技项目投资800多万元,引进新技术28项,建立科技服务体系10个,科技示范项目9项,引进良种8000多公斤,改良土壤2万多亩,技术培训5万多人次,购置各类科研仪器200多台套。从省争取到鸡西市优质奶牛肉牛快速繁改项目,总投资68万元,其中省资金50万元,推广胚胎移植和胚胎性别鉴定技术2项,引进性控冻精500只,肉牛胚胎100枚,该项目新技术的引进对我市奶牛肉牛品种改良,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鸡西市农业开发通过大力实施良种良法示范推动,在水稻示范区积极引进滴灌、喷灌、微喷等先进技术。对水稻采取大钵育苗及二段式育秧技术,普遍实施测土施肥、选施无害肥料。坚持采取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科技措施的综合运用,达到治理的最佳效果,提高了科技在农业开发区的贡献率,水稻亩产均从开发前的350公斤增加到650公斤。

  鸡西市农开部门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提高鸡西市农业的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以科技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技术依托,做好科技示范;通过发放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和现场指导,做好技术培训,目前项目区培训率达90%,农民技术员占项目区农民的30%左右,逐步提高了鸡西市农业科技含量和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在项目区大力普及农作物优种,使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为粮食高产、优质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了农民发展经济的实力。

  二十年来,鸡西市农业综合开发不断加大对科技方面的投入比重,在项目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实施了一批农业专项科技示范项目和农业现代化示范项目。这些“点面结合”的措施,既促进了项目区农业科技进步,又为全面提高我市农业发展的科技水平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截至2008年,鸡西市农业综合开发用于科技方面的投入累计达到1000多万元,推广了大量的农业适用先进技术成果,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传统的耕作制度和生产技术,使项目区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高于非项目区。同时,通过科技示范基地发展科技示范户,培养出了众多的科技型农民和农民企业家,通过科技示范和辐射推广,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了利用基地一个科技支点,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