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区科技兴牧促农增收

2008-12-1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我们畜牧科技人员,就是要用科技打造畜牧业生产,带领农民干,鼓起农户的钱袋子。”1119日,绥化市北林区畜牧局局长刘宝良对记者说。今年,北林区通过实施科技培训、科技示范、科技推广等多种办法,用科技走出了一条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

  北林区组织60个养殖示范村的60名养殖大户到东北农业大学学习,让“泥腿子”走进了大学课堂,与专家教授在一起交流,培训出了一批留得住、能说清、干明白的技术明白人,带动本村畜牧业发展。聘请省畜牧局科技推广专家团到北林集中培训指导,200多名养殖户受益,专家还发放了专家服务联系卡,24小时提供技术咨询与指导,搭建了农户与专家的联系纽带。农民参加培训,不仅得到了知识,也当上了有职称的技术员。今年北林区组织养殖户参加了生猪人工授精技术种猪饲养管理培训班,29名养殖大户获得了黑龙江省家畜人工授精员证。如今,北林区已组织畜牧种类培训班28期,受训农户达7000多人次。

  北林区以科技示范场为载体,在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上下工夫,投资380多万元新建改造示范场25个,让农户安全养殖上有保障,技术推广有依托,发展上有目标。目前,全区种类示范养殖场168个,辐射带动农民7000多户。如果说示范场是引导农民树立现代畜牧业发展理念的新载体,那么养殖示范户就是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典型。北林区加大对养殖大户的扶持,全面提升示范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用事实说话。永安镇正黄三村赵玉印,在畜牧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猪示范户,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在他的带动下70多户农民加入生猪养殖。目前,全区1.2万户养殖示范户带动10万多农民加入畜牧业养殖中来。

  北林区发展畜牧业还在推广良种良法上下工夫。2008年,全区外地购进优质生猪7000多头,并使用人工授精技术改良生猪5.4万头,为农户节约配种费用108万元。在东津镇红光村养猪大户王力祥家记者看到,集沼气池、养殖房、太阳能热水器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方式已粗具规模。老王讲,这种新的养殖方式,每年可为他家节支增收2000多元。如今,红光村已形成了畜牧生态养殖一条街,改变了人畜混居,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达到了生态养殖标准。良种良法的广泛应用,优化了畜牧养殖品种,提高了牲畜抗病率,降低了死亡率。今年,北林区畜牧业产值达22亿元,科学养殖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