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哈尔滨城市教师支教 农村教师进城培训

2008-11-04    新华网

  哈尔滨市农村教师王晋杰进城市名校培训受到启发,回到平山镇小学后主动改革教学方法,有选择地把部分语文课变成学生试讲、教师指点的互动式教学,使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果明显提高。这是哈尔滨市利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支援农村教育,多渠道培训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8万余名中小学教师中,农村教师超过60%,由于农村师资比较薄弱,音体美教师不少是半路改行,严重制约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哈尔滨市决定将提高现有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作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并采取了“送下去、请上来、网起来”的教师培训模式,让城市教师下乡定期轮岗任教、农村教师进城免费培训、开办网络学校让城乡教师同步学习提高。

  自2000年开始,哈尔滨市实施了城镇在职教师、师范毕业生到农村轮岗任教一年制度,明确规定:教师评聘中、高级职称时,有在农村任教经历的优先;到农村轮岗的在职教师,轮岗期间一切关系、待遇不变,工资由派出学校支付,并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从政策和机制上促进了城市教师下乡轮岗任教。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1.2万余名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轮岗任教,为改变农村落后的教育面貌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市师范附小教师季威到通河县祥顺镇中心小学轮岗任教后,经常为当地老师们出趣味数学题,激发了当地老师改进教学方法的积极性,教学质量因此有了较大提高。

  组织城市名校长、名教师到农村学校示教取得可喜成效。五常市小山子镇双利小学校长包贵说,哈尔滨市名校南马路小学校长赵翠娟来此示教后,给他们学校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不仅健全了科学的考核机制,而且管理也更加人性化,教师们自觉地开展教学创新,学校在全镇小学综合考核中已由中游跃升到先进行列。

  同时,哈尔滨全力组织农村教师免费进城培训,让农村教师寒暑假分批到哈尔滨市属师范院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到城市名优学校跟班全过程参与教学实践,仅去年一年全市农村教师参加哈尔滨市免费集中培训的就达7600余人,大大开阔了农村教师的视野。

  “网起来”已成为哈尔滨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哈尔滨市教育局依托网络,建立了网上学科教研室和名师工作室,让农村教师不出门、不花钱就能与城市教师同步提高。阿城农村小学教师叶长生说:“网上学习让我学到不少解决教学问题的好方法,过去学生上课回答问题不对,我就让他坐下了事。现在我学会从不同角度启发学生思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那些过去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现在也抢着举手发言了。”

  目前,全市累计已有30%的农村教师参加过免费集中培训,直接和间接受益的教师遍及农村所有学校,许多经过培训的教师现已成为农村学校的骨干和领导,从整体上提升了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和农村教育质量,过去一些到城镇就读的农村学生开始出现“回流”。据了解,2006年以来,哈尔滨市从城市回到县镇上学的学生有近千名,从县镇回流到农村学校的有上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