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兴安岭大杨树农工商科技育种让农民取得实效

2008-10-30    大兴安岭地区农委

  本网讯(尹淑红)  近日,大兴安岭大杨树农工商联合公司肖德贵家的750亩耕地喜获丰收。他说,“收成好了,明年要种1000亩地,这多亏了公司农科所向我们农民推广的种子好啊!”

  这个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即建立明晰的管理机制和分配机制,成立多元投资、风险共担、利益分成的股份合作制种业公司;改变耕作方式,走统种分管统销的经营发展之路,在良种繁育和生产经营上,向种植户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建立扩繁和推广管理体系,对扩繁实验表现良好籽种的特点及相关数据进行科学总结,制定相关的操作指导,推广优良品种,形成科学的良种管理经营体系;主动开拓市场,采取新的经营机制,加强与科研院所联合,引进技术、良种,增加良种储备,逐步实现引进、联繁、销售的产业化经营,把种子业做大做强。

  该公司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发展,先后投资建成了气象站、大豆种子储备库、标本室、晒场以及其他农田基础设施,并引进了测土施肥仪器设备和先进的喷灌设施。在与黑河种业、北安种子研究所等种子科研单位合作的基础上,在自主研发和培育适应本地区气候品系和品种方面有了新发展。向大杨树地区成功推广了黑河25、疆莫2号等优良品种,仅2007年完成对比大豆实验14个品种,生产实验3个品种,扩繁8个品种,回收大豆种子15万公斤。

  为解决好扩繁与销售的问题,公司还通过订单形式积极开拓市场,向种植户宣传和推广优良品种,加快了种子业由科研实验向生产转化的过程,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